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美丽乡村·天龙村 文化旅游融合互益

  安顺市平坝县天龙镇天龙村地处贵阳与安顺之间,座落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天台山五龙寺脚下,是明朝皇帝朱元璋“调北征南”、“屯田戍边”时建立下来的屯堡村寨,也是屯堡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蒙蒙细雨中的天龙村格外静谧,远远有清脆的敲打声传来。

  这家名叫“银匠世家”的银饰品店是村民郑红祥开的。

  2006年,在城里搞房屋装修的郑红祥看到家门口的旅游越来越热,便想改弦更张,做旅游商品的生意。

  为此,他专门去凯里学习了半年多的银饰加工,回到天龙村开了这家饰品店。

  慢慢地,郑红祥的银饰生意越来越好,成了村里有名旅游商品,他也把事业版图扩展到了云峰屯堡、黄果树风景区和网店,年收入达到了五六十万元。

  尽管下着小雨,小街上的屯堡客栈里依然人来人往。40多平方米的院子种满了爬山、兰花、铁树等花草,两张桌子,几把椅子,休闲味十足。

  这是景区内第一家客栈,问起游客们客栈的特色,游客们掰着手指数了起来,“古朴、幽静、菜也挺香的。”

  客栈的老板陈先勇说,“这都是当初在旅游公司和村委会的帮助下弄起来的,要感谢他们哦。”

  正在打扫卫生的老板娘汪时莲停下手中的活路,笑着说:“现在生意好了,游客的要求也在提高,我们正商量怎么提高客栈的规模和档次。”

  在天龙村,脑子活络的郑红祥、陈先勇是“靠旅游发起来”的那部分人。天龙屯堡旅游发展10余年,无数个郑红祥、陈先勇在自家门口依靠旅游改写了生活图景。

  天龙村1400多户,多数人家直接或间接介入旅游,在黔中树起了屯堡旅游的新标杆。

  村主任郑斌告诉记者,下一步,为抓好天龙屯堡文化旅游区项目建设,县里确定了发展目标,努力将该旅游区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生态良好、服务一流的重要屯堡文化旅游精品和国家5a级旅游区,成为最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目的地。

  在建设内容上,将加快天龙小城镇建设,推进古镇住户安置房建设,实现民居置换。实施天龙屯堡古镇改维建工程,逐步恢复屯堡民居风貌;加强天龙屯堡文化旅游产品综合开发,充分挖掘屯堡文化内涵,推进屯堡文化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打造独具特色的屯堡文化旅游和古镇旅游;加快旅游景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接待水平。

  建设景区配套公路,连接相邻景区旅游交通环线,提升景区可进入性;加强以地戏、服饰、节庆、餐饮等为主的屯堡文化保护开发,将一批屯堡文化遗存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平坝县重点抓好《平坝天龙屯堡文化旅游项目修建性详规》、《贵州天龙屯堡历史文化古镇保护与发展规划》编制,力争完成600套安置房建设,建成屯堡文化广场、停车场区环保车道、景区步道以及三线入地工程等相关配套设施。

  据悉,贵州旅游投资集团麾下的天龙旅游公司也将以天龙屯堡为核心,着力打造“五湖七镇”屯堡文化景区,屯堡人财智表演的舞台将会更大。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吴琳 杜兴旭 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09-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