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走,采茶去!

  眼前万物生的季节,正是贵州各处采茶制茶的最佳时令。“走,采茶去!”等待朋友相约去茶山,看采摘制作春茶已经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在农历二月末的一天,和朋友踏上去茶山的路。

采茶手绘地图

  湄潭,从琼瑶小说到现实茶园

  第一次对“湄潭”有印象,是因为在琼瑶某部小说里的人物叫做“忆潭”“忆湄”,他们出生在抗战时期的湄潭小城,父母是随着浙江大学西迁而来的年轻人,这座黔北小城以及当时的那段经历让年轻的父母用名字烙下当时的印记,给予那段历史一段怀想的入口。

  湄潭位于贵州高原北部,土地肥沃,物产富饶,山清水秀,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当时的国民政府在湄潭设中央茶场、茶叶研究所,奠定了今天湄潭“贵州茶业第一县”的基石。当年浙江大学西迁,湄潭的风物给当时的浙大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杭州天然美,湄潭亦天然”的评价让湄潭有了“小江南”的雅号。

  从贵阳出发,经遵义过虾子镇,到湄潭。因为正在修建遵思路,出了虾子镇之后的路很是颠簸。

  又一次顺着山势下山之后,看见了一条碧绿缓缓流淌的河流,朋友说,“这就是湄江河,湄潭到了”。远远望去,山峰与沟谷之间有了一些相对平缓的坝子和小小的丘陵,在春日午后,山野间的嫩绿与各色的花树一扫在山路上颠簸的辛苦。

贵阳——湄潭图

春天去湄潭才春茶,完全就可以当做一次春游,到历史名城遵义缅怀一下先烈,在虾子镇吃上一碗色香味俱佳的羊肉粉,再在山路上饱览春景,然后到湄潭,看看“小城之春”,美事一件。

  核桃坝、抄乐、兴隆,这些让人很容易记住的地名,就是现在湄潭县城附近的茶山,其中名茶“湄潭翠芽”的最初产地就在核桃坝。来路上的崎岖难行,让我以为茶山上的路径会更加困难,不想,近几年当地大力发展茶产业,上茶山的路大部分已然是水泥路。

  乘车在茶山穿行,禁不住车外风景的诱惑,弃车步行,在微微的春风里,新春的茶树在静静的吐着新芽,茶山上已经有了采茶人。

  在朋友的指点下,看到一位采茶速度很快的老人家,走进一打听,老人家今年六十岁,却已经有了六十年的采茶经历,原来这里采茶的传统已经延续了几十年,老人家还在襁褓之中就已经被家人背在背上开始茶山生活。可惜的是,如今在茶山上采茶的人多数为老幼两极,年轻人已经不太愿意耗时耗力的采茶。可能,采茶姑娘放歌茶山的场景,只能是我们外来者一厢情愿的愿景了。

  在抄乐的茶场里有一个叫做“落花屯”的小村子,很美,村子附近就有一个不小的湖泊,湖边山下都是排列整齐的茶树,一行行的茶树与不少的樱花、梨花相伴,白墙黛瓦的房舍,不由让人想到“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的词句,不是惆怅,而是眼前“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的诗意所在。

  住在湄潭县城“火焰山”上“天下第一壶”里,清早醒来,推窗一望,正对着茶山。绿的茶山、清澈的湄江河,散落于山间茶园别致的房屋,衬着春日清晨的明媚,确有几分恬淡宁静的江南小城意味。

  隔着千重山,越过时间岁月,多少的足迹印着足迹,共享着湄潭小城的早晨。我知道了,知道就算时间流逝、空间转移,也没有办法挥去随着浙大西迁而来的那一代人对湄潭的记忆;也知道种茶的、采茶的、制茶的,还有那许许多多来过看过想过的人啊,这样的茶山景致、田园风貌给予的片刻清澈,是记忆里抹不去的绝美画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圆 摄影:冼峻涛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1-0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