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州文明旅游系列:我叫导游,我骄傲

  有一种热爱叫做追求,有一种职业叫做导游,我有一个人生梦想叫做走遍全球。我特羡慕那些导游,高举导游旗、腰上别着喇叭、胸前挂着导游证,不但可以带队周游全球,更主要的还可以宣传家乡,帮助家乡招商引资,而我,做梦都想为自己的家乡做一点实事!所以我选择了导游这个职业。我叫郭敏,来自咋们贵州省中国青年旅行社的一名专职导游人员。2010年我正式加入旅游这个行业,当我做了一段时间导游后,才发觉导游生涯也可谓让我欢喜让我忧。在上团没多久后,我便发现做导游并不轻松,要比游客起得早,要比游客睡得晚,要比游客吃的迟,要比游客吃得快。而山山水水哪还有心思去欣赏,满心眼里只有如何安排好客人让他们尽兴。更何况同一个景点一个月去个几次,青山绿水也会变成穷山恶水的。 即使,经历了一些不太愉快的事情,我仍然喜欢着导游这一项工作。而当自己的努力得到客人的认可,被客人当作自己人,在以后旅游时被客人指定为导游时,那分喜悦却不是别人能够感受的。

  我认为导游是一个非常高尚而值得敬佩的职业,宣传和介绍地方美好的景色和人文,带给客人愉悦的旅行感受,是一个创造美好生活,创造难忘体验的职业。每当我的客人回来跟我讲我们的导游如何服务周到,他们玩得如何高兴,本次旅行如何难忘的时候,我心里都免不了非常激动,或许因为导游的努力,让他们拥有了一段终身难忘的回忆,让他们的人生多一次升华。客人不是怕花钱,出来旅行的人本身是准备着花钱的,导游的职责就是怎么让他们的钱开心的花出去,把地方好的东西推荐给尊贵的客人,让他们满载而归,把地方的美景人文毫无保留的推荐给他们,让他们愉快的欣赏,让他们的旅行充满人情和感动。所以我选择做一名导游,它是我致力奋斗的行业,做一个传播美,传播文化,给游客带来难忘体验的导游,做一个能吃苦耐劳不卑不亢的导游,做一个知识丰富,能言善辩的导游,当然现实是残酷的,由于市场的不规范性导致很多导游为了赚钱做出一些让人无法理解的事,这其实也是导游人员自身素质的欠缺,所以文化修养对于一个导游来说是必备的,所以导游学历的提高正是让这个市场转向与高服务化,只有这样人们对导游的理解才会改观,当然这也少不了国家法律的管理,而新旅游法就是为此而产生的,这样一来导游才真真成为了民间大使!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旅游是一项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的活动,更是一项创造美的活动。在旅游活动中的一言一行,不仅体现了个人的文明水平,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主要体现和重要标志。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迅速以及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旅游成为人们在空闲时间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的重要方式,但从整体上看,文明素质与发展迅速的旅游业还不适应,众所周知,旅游的发展一方面依赖于环境,而另一方面,由于旅游环境的最弱性,经济的发展又给旅游环境带来破坏和影响。旅游对环境不仅会阻碍旅游业本身的持续发展,而且也会带来相关的负效应。当每一个假日过去,盘点的除了火爆的旅游业绩这些高兴事外,也有“到此一游”、“公园垃圾山”等闹心事,呼吁文明出游,尽管我们一直在做,但我们希望,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宣传倡导文明旅游理念,引导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注重言谈举止、注重自身文明形象,并通过行前说明会等方式,介绍目的地法律规定、民俗民风、旅游注意事项等内容。

  所以作为一名导游人员,我发觉我的工作任务其实并不简单,除了保证旅游团队的顺利进行,在旅游过程中,我们需全程做好文明引导和文明礼仪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倡导文明旅游理念及文明用语,引导游客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德,及时提醒游客,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让我们做一个文明的游客,就像木牌上所说的,“除了你的脚印,什么都别留下;除了你的记忆,什么都别带走。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人的钱包越来越鼓,出境旅游的人数大幅提升,但随之而来的是中国游客在境外旅游时不文明行为的屡屡曝光,为中国形象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严重影响了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提升中国公民文明旅游的素质、规范文明旅游的行为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作为一个走向世界的大国来说,国人的一举一动都体现了国家的整体形象,提升国民修养、树立礼仪之邦应有的儒雅和风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改善,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但必须认识到,这种不文明行为的改善,要从现在抓起,从每个人抓起。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从自我做起,从遵守每一次交通规则,从捡起身边的塑料袋做起,精神文明的提升才能成为可能。希望每个游客都与文明一路同行,让彼此都只看到美丽的景致,而不被不文明的行为破坏了心情,破坏了风景。

  导游作为旅游业的支持者和执行者,我们往往都是第一个看到旅游的整体面目,其中也包括旅游的不文明的一面,旅游中的不文明,其实都来自于生活中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十字路口众人成群结队地闯红灯、半开的车窗里随手扔出塑料袋和烟盒、博物馆里旁若无人地大声喧哗……要想让一个地方旅游业不断发展,我们需要提倡文明旅游,因此,培养旅游文明的关键,是要形成每一个人的行为自觉。想要文明出游,不妨经常反躬自省:“我应该如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郭敏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2-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