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州文明旅游系列:青春之旅

  我叫董宇晗,今年28岁,是贵州省中国青年旅行社的一名普通员工。2009年学校毕业后,就报考了导游证,考取了国家初级导游证,经朋友推荐介绍,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青旅应聘,没想到,从此与旅游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善于学习,做领队中的佼佼者

  初涉旅游行业,我完全是一个门外汉,对旅游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对书本知识的片面了解上。但我知道,作为一个正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行业,她绝不是那么简单。因此,我自愿从最基本的前台接待做起。在接待中,我虚心向前辈们学习,向领导们求教,想方设法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在做前台接待的一年多时间里,我熟读社里的各种宣传册页,熟记所有旅游线路和主要景点,并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各种关系,了解其他旅行社的线路及费用等情况,通过对比和分析,向前来咨询的客人做好宣传,努力把客人留在我社。在我努力下,旅行社的客人比往年增加了一些,收入也有了较大幅度增长,我也多次受到社领导的表扬。经过一年的锻炼、磨砺和学习,我终于考取了领队证及台湾领队证,也正式跻身为一名名副其实的领队。

  带团以后,我对学习也从没有丝毫懈怠。我深知“走万里路,读万卷书”的道理,所以一直随身带着一个小笔记本,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是看到或听到有用的知识,我就马上记下来,连在家里看电视的时候也不会放过。

  一名优秀的领队,不但要博闻强识,拥有广博的知识,还要有属于自己独具特色的品牌,否则,就只能是一个简单的“复读机”。渐渐的,我的带团风格,也成为了我自己的“品牌”。因此,我的“回头客”显著增多,很多游客都点名要我带团,甚至有些游客因为要我带团而改变出团日期。近2年来,我每年的带团量都在20个以上,我所做的领队服务,游客的满意率也一直是100%,游客送给我的、纪念品等,现在已装满了一箱。

  二、真心相待,做游客的守护者

  在工作中,我经常换位思考:假如我是一名游客,需要什么样的领队?我觉得:游客们离开家乡,离开亲人,领队就是他们最近的亲人,旅行社就是他们临时的家,一定要用心服务,把爱心献给游客,让他们体会到温暖,感受到温馨,享受到欢乐。

  带团过程中,我注意细心观察各种客人的情绪和需求,仔细揣摩客人对导游服务和讲解的兴趣,慢慢总结出了一套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法。如对老龄团的接待服务,重在关心和尊重,要以小辈的身份关怀他们,经常嘘寒问暖,让老年人感到旅游生活具有家庭式的温暖。导游词力求有较强的故事性和情节性,讲解速度要慢,休息和讲解要有机结合,游览线路要短、要精,让老年人在旅游中能够保持较好的体力和精力。年轻旅游者活泼、精力充沛、求知欲强,在服务方式上则要侧重于知识性,让他们多听、多看、多参与。讲解要知识性强、内涵深,讲解方式活泼、生动,情景交融等。

  一次,我带30名离退休老干部,前往台湾参观。这批游客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6岁,最小的也有60多岁了。行程过程中有一天下午。突然,有位老人腹泻。我迅速安排好其他客人,立即陪同这位老人到医院就诊,一直到凌晨0点才回到酒店。此后几天,每天我都去老人房间探望,另外安排老人的饮食,很快,老人的腹泻就得到了缓解。由于讲话较多,我的嗓子疼得厉害,最后几乎讲不出话来。团中的几位阿姨见我十分难受,纷纷给我送来了药,还像母亲一样亲切的嘱咐我要多喝水,按时吃药。当时,我非常感动,深深明白了“以心换心”的真谛:我们对客人好了,客人满意了自然就会配合我们的工作,旅途自然就会快乐、开心。离团时,大家都难舍难分,与我依依惜别,那位腹泻老人回家后,还给我好我纪念品。

  作为一名出色领队,不仅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苦,忘我工作,在突发事件和危急关头,更要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勇于面对。去年,

  三、永不言悔,做旅游事业的坚定支持者

  当初,在我彷徨无助的时候,旅游事业让我见到了曙光,给了我希望。几年的辛勤耕耘,我也收获了掌声,拥抱了鲜花。虽然出过汗,掉过泪,甚至流过血,但我从没有放弃过,更没有后悔过,因为在心底里,我已经把旅游作为了我的事业,作为了我为之而毕生奋斗的事业,在旅游的这条道路上,我将一往无前,永不止步。

  虽然在工作中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到了游客们和旅行社的认可,但是,我深深的知道,我的成长进步是社里培养的,更包含着同事们关心帮助和领导们呵护。在今后的领队工作中,我将认真继续加强学习,刻苦钻研本职业务,努力提高个人素养,增强领队魅力,为贵州省中国青年旅行社的发展壮大、为贵州旅游业的蓬勃兴盛,贡献更大的力量。

  领导评语:

  该同志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带团过程中反映机敏,行动迅速,执行力强,思路清晰,有很好的语言表达和组织能力,能随机应变、审时度势,能很好的与客人之间架起一座沟通桥梁,是旅游团队里客人、导游、公司间传递信息、互通消息的首要人选,能最大限度在维付客人与公司间的利益做到均衡,做到让客人满意,公司认可;该员工行事有主见,肯承担责任,有较强的求知欲望和学习能力,可塑性强。是很具发展潜力的青年领队。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董宇晗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2-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