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水东土司喜宴

  2013-6-28 贵阳开阳

  在电脑前坐得太久了,难免腰酸背痛屁股变大小腹突出,真是各种器官生灵涂炭,所以今天大家一起来上体育课吧!脖子扭扭屁股挪挪伸伸胳膊抬抬腿,然后来听一个关于水东土司宴席的历史课。

  忽然发现,如果乾坤小挪移至百度贴吧,上述这段话太可以压缩成一句:你历史体育老师教的吧!真是如雷灌顶朗朗上口啊。

  在黔西北有句古语叫做“百年的皇帝,千年的土司”,意思再明白不过,一个朝代不过几百年,土司家族要长命得多,譬如中国历史上存在时间最长的周朝其统治时间是八百余年,而贵州大方彝族世袭的水西土司却整整延续了1474年。

  土者,土人也,即当地人;司则是管理的意思,所以土司的含义就是任命当地头人为管理者,负责当地行政、赋税、官司、招兵等任务。“土司”这个官职始设于元朝,用于封授给西北、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部族首领,《明史·职官志一》上记载:“凡土司之官九级,自从三(从三品)之袭替,胥从其俗。附寨之官,自都督至镇抚,凡十四等,皆以诰敕辨其伪冒。”有两层主要意思,一是土司官职也是分等级的,二是打从三品起实行世袭制,“世有其地、世管其民、世统其兵、世袭其职、世治其所、世入其流、世受其封”,但是袭官需要获得朝廷的批准。到了清朝雍正年间,开始改土归流,世袭的土司改为由朝廷任免流官,所谓流官,不是指被流放的官员,而是指任职者来来去去、不断流动的意思。为了推行改土归流政策,清朝发动对少数民族的多次战争,但是土司制度直到清朝结束也没有完全消失,其彻底被废除是在新中国建立之后。

  土司制度被废除,是历史的必然,土司文化被大力挖掘重新包装并准备发扬光大,也是历史的必然,毕竟伟人教导我们忘记就是背叛,更何况在连西门庆都被争抢得头破血流的今天,水东土司文化实在太珍贵了。

  以乌江上游的鸭池河为界分为水东和水西,水西由安姓土司统治,水东由宋姓土司统治。水西安氏、水东宋氏和播州杨氏、思州田氏共同构成明朝时期的四大土司。水东土司跟贵州的历史发展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此不赘述,有兴趣者可点击:<水东宋氏土司与贵州的渊源>

  值得庆幸的是,土司制度虽瓦解久矣,但在开阳一地,至今仍能感受到水东土司那与众不同的文化魅力,且不论这种展现出来的截然迥异于我们寻常生活的存在态势是自然延续还是可以打造为之,至少在我们看来,当地的百姓依然乐在其中,不见过多装腔作势忸怩之态,那些古老的地戏依然质朴且接地气,土司家族世代相传的喜宴文化也依然活色生香。

  村落可以包装,但是传统,只能延续。

  从这点上来说,开阳的水东土司文化的保护和开发还是很有价值的。

  6月27日,走进禾丰乡马头村水头寨,身着民族服装的布依族男女已经等在寨门口,他们摆起祭祀的酒桌,端起酒杯唱起山歌欢迎八方来客。喝过拦门酒后进寨,往上500米,在村内的小广场上,被称为戏剧活化石的鲊坝塘地戏表演正在进行,身着戏服、头戴象征不同身份和角色面具的村民演绎了一出精彩的历史故事《魏征斩龙》。

  下行进入水东宋氏土司的官寨——马头村马头寨,展现千年水东美食文化的土司喜宴正在进行,充分展现了水东布依族坐夜筵的饮食特点、礼仪等,千年文化祭奠的气息扑面而来。村妇问了问席上老者,得知该形式至今仍是他们结婚喜宴所必办的,席间互相敬酒,吟诗作对,推杯换盏,最长可延续24个小时!

  土司喜宴男女分坐,且女性的桌子高度明显低于男性,刨根究底再问:是否代表男尊女卑之意。一大叔心直口快肯定回答,旁边一人戳戳他似乎想阻止他,大叔一瞪眼:本来就是嘛。

  哈哈,着实直率可爱。

  历史课上完了,继续起来挪挪屁股扭扭腰吧,不然体育老师会过肩摔你的。

  十里画廊景区的明明非常有意思,这个点叫:水调歌头。

  到达水调歌头水头寨时,村民们已经盛装等在村口了。


 1/1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老鼠皇帝和首席村妇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08-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