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
         
            ——多彩贵州旅游推介“风”起京城

4月28日至29日,借第六届“相约北京”大型国际联欢活动邀请我省大型民族歌舞诗《多彩贵州风》参加开幕式演出的契机,为充分展示、推介我省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进一步提高贵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由省委副书记王富玉,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军,副省长吴嘉甫等领导亲自率促销团前往北京进行旅游推介。来自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黔东南州、黔西南州等旅游部门及省内主要旅行社、景区负责人和原生态情景展示队70余人赴京参加了促销活动。
  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我省在北京天桥剧场内举办了三场《多彩贵州风》民族歌舞演出、“贵州旅游发展专家座谈会”和“《多彩贵州风》市场营销洽谈会”等一系列推介活动。为给观众营造浓郁的贵州文化、旅游氛围,我局精心策划,在天桥剧场广场北侧、贵宾通道和剧场门口设置了四块大型户外广告宣传牌,在剧场大厅设置了“奇山秀水•多彩贵州”风光风情摄影展、“中国故事―美在贵州”图片展、原生态情景展示表演区、五幅原生态大型喷绘、大屏幕等离子电视、旅游咨询和资料发放台等,并组织了35名黔东南州原生态情景展示队伍在现场表演民族手工艺和盛大的迎宾仪式,与观众互动,使场内、场外一直都笼罩在欢快、热烈的“贵州旋风”中,使《多彩贵州风》这道专为中外旅游市场推出的精美文化大餐在京城人民中来了一次完美的亮相。
  4月29日下午2:30分,“多彩贵州”旅游推介暨专场演出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省委副书记王富玉作推介讲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李军主持推介会。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副省长吴嘉甫出席。应邀出席推介会的有来自德国、荷兰、希腊、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5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大使、首席代表、临时代办、公使、参赞等外交官,有美联社、法新社、共同社等12个国家20家外国媒体记者,以及中央外宣办、国家旅游局等有关部、委、局的领导,贵州籍和在贵州工作过的老领导和负责同志,红二代家属代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浪网等43家国内媒体记者,北京市各主要国际国内旅行社、各国旅游机构、外国航空公司和旅游专业媒体约1000余人参加推介会并观看了《多彩贵州风》演出。
  王富玉副书记在讲话中向中外宾朋介绍了贵州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指出到贵州观光旅游度假,可以洗脑、洗肺、洗胃,是首都人民的大花园、避暑胜地,是各国游客的度假村。今年9月中旬贵州省政府和国家旅游局将联合举办“2006中国•贵州黄果树瀑布节”,诚邀四海宾朋共享这道精彩异常的文化旅游盛宴。其十分钟热情洋溢的推介,被观众6次热烈的掌声打断。推介会上,民族歌舞诗《多彩贵州风》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极富特色的民族风情、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民族服饰,让演出现场阵阵沸腾。座席间不断有人举着手机拍摄,当台上演员边歌边舞,将香包、绣球抛向观众席时,席间一片沸腾。唱着敬酒歌,端着美酒,手捧黄腰带来到观众中的演员们,更是在全场掀起一阵阵互动的浪潮。许多观众一看完演出就直奔大厅的贵州旅游咨询台,询问去贵州的线路和价格,索要旅游线路和宣传资料,打听旅行社的组团情况,近万份旅游宣传资料被迅速索取一空。
  演出结束后,“贵州旅游发展专家座谈会”在天桥剧场三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的15位知名旅游专家学者、旅游业界资深人士畅所欲言,为贵州文化旅游发展建言献策。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出席座谈会,省旅游局局长杨胜明主持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魏小安、北京大学资源与地理系主任蔡运龙、世界银行贵州旅游项目负责人王沈华等10位专家先后发言。他们对大型民族歌舞诗《多彩贵州风》的推出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台节目散发着泥土芬芳,用艺术的形式,把少数民族的生活、爱情、劳作等场景进行升华,充分体现了贵州鲜明的民族特色,是贵州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联合联动的成功典范。专家们还就如何打造贵州旅游文化品牌;在旅游产品建设中,如何深度挖掘贵州历史、民族文化和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如何加强对贵州原生态的优秀民族文化进行保护与开发;如何利用《多彩贵州风》的品牌效应,拉动贵州旅游在京津塘地区客源市场的发展等提出了见解。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指出,《多彩贵州风》是一道文化大餐,贵州丰富多彩的原生态文化是打造成旅游景点的基础,也是贵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条件。相信贵州的旅游在“十一五”期间一定能够加快发展,成为中国的旅游大省。王富玉副书记对各位专家结合贵州旅游发展实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多彩贵州风》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说,贵州的旅游发展观念、速度、基础条件,与其他省份相比都还存在较大差异。但贵州旅游资源非常富足,风俗文化底蕴丰厚,发展环境开始向好。“十一五”期间,贵州将坚定不移地保持产品的惟一性,坚定不移地抓市场推广,坚定不移抓旅游人才队伍建设,高起点地做好产品的规划设计。
  与此同时,“《多彩贵州风》市场营销洽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天桥剧场一楼贵宾厅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副省长吴嘉甫出席,省旅游局副局长傅迎春主持了洽谈会和签约仪式。
  李军部长在签约仪式上指出,这次签约是一件互惠互利的大好事,对旅游、文化企业来讲,是收入新的增长点。《多彩贵州风》这个产品是专门为旅游市场量身定做的,它能够让外地游客了解贵州有多么美丽,多么迷人。京黔两地旅行商和演出商签订合作协议,是《多彩贵州风》走向市场的重大突破。希望大家携手合作,努力让贵州成为北京市民最佳的旅游目的地,北京成为贵州旅游的重要客源地。吴嘉甫副省长在洽谈会上指出,《多彩贵州风》的主要目标是为贵州旅游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为来贵州的游客准备一份具有更多文化品味的“盛宴”,进一步推动旅游与文化的紧密结合,促进贵州旅游与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希望通过两地旅游企业以及演出公司的通力合作,联手把这个文化产品推向北京这个巨大的旅游市场,使合作的各方在宣传推广营销《多彩贵州风》中找到商机,获得回报。
  洽谈会上,北京旅游企业代表称赞《多彩贵州风》是一台高水平、高品位的节目,以其为载体推出一种全新的旅游营销模式,将对贵州旅游发展产生拉动效应,增强了北京组团社开拓贵州市场的信心。两地旅游企业还深入探讨如何推进北京组团社、贵州旅游企业与多彩贵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使《多彩贵州风》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提升贵州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社、中国旅行社总社、中国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社、神州国际旅行社、招商国际旅行社六大旅行社承诺,将积极做好《多彩贵州风》在北京市场的宣传推广,把这台节目列入团队旅游行程。会后,多彩贵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我省旅行社和北京六大旅行社代表签订了9份《多彩贵州风》门票销售协议书,这道旅游套餐的成功签约,标志着我省旅游文化产品市场化运作取得了可喜成果。
  自4月28日《多彩贵州风》亮相京城以来,引起了中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跟踪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旅游报、北京日报、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新华网、人民网、新浪、搜狐、网易等多家大型网站以及贵州的媒体均以整版的篇幅和大幅照片进行了充分报道。4月30日晚上,中央电视台4套国际频道“今日关注”聚集《多彩贵州风》,面向全球直播40分钟,让海内外电视观众了解了一个神奇美丽、极具魅力的贵州。而通过《多彩贵州风》大型民族歌舞的形式进行旅游推介,这在全国的旅游市场上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同时,把旅游形象展示、现场旅游咨询、旅游工艺品、摄影图片展、播放旅游宣传片和原生态情景展示结合起来,从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贵州的多彩形象,这些都给北京的旅游业界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更加坚定了他们销售贵州旅游产品的信心。        
  此次活动是我省今年首次在省外举办并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团的大型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是我省旅游“外宣年”的重头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王富玉,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副省长蒙启良亲自布署、安排,并多次召开协调会专题研究。省旅游局专门成立了活动筹备小组,杨胜明局长、傅迎春副局长亲自负责,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大家加班加点,团结协作,圆满保证了旅游推介活动的顺利举行。

41K
推 荐
·雷公山响水岩朗德苗寨三日游 12-14
专 题
作者: 市场开发处 文章来源: 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6-05-13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