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诗歌

册亨赋

作者:杜生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07 发布时间:2012-12-25 15:46:33

短穗鱼尾葵      

小序:册亨位于贵州省西南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南端南盘江和北盘江交汇的夹角地带。东面与望谟县的油迈乡隔北盘江相望,南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田林、乐业、隆林三县隔南盘江相望。西接安龙,北抵贞丰。离黔西南州首府兴义80余公里,离省城贵阳400余公里。此地山峦起伏,河谷纵横,属南亚热带季风湿润区,不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而且有得天独厚的南北盘江交汇的地理优势,形成贵州最大的出海港口——岩架港区。册亨总人口23万人,布依族占了17万多,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唯一一个布依族自治县,被誉为布依之乡。 这里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山歌、浪哨歌、酒歌无处不在,尤其是他们独创的“勒呜”更是奇迹。“勒呜”的意思是欢快地跳舞,属布依族原生态舞蹈,也叫转场舞。其表演形式为:以击钹镲、敲锣鼓为节奏,在村寨集中的晒坝,男女青年手拉手,时而纵横蹁跹,时而穿针走线,时而腿膝交错膀臂缠绕,舞姿奔放自如,潇洒大方, 20121121 申报上海基尼斯成功。这里有寒泉温泉并存的板其溶洞群,有黔西南十八景之一的洛凡燕子洞,有岩架、八渡码头直达广东。壬辰初冬,余受邀与同仁采风册亨,耳闻目睹,震人心魄。返筑当日,夜不能寐,披衣临窗,作辞曰:    

     

中华布依,勒呜册亨。    

者楼布依广场依山傍水石像石刻石文化前瞻大气,县城街道两旁林荫如盖新路新房新风尚耳目全新。转场舞八千俊男靓女,锣声阵阵鼓点声声蹁跹起舞,时而勾肩挽臂时而膝腿绞连时而搔首弄姿,风儿劲吹蝶儿劲舞男欢女爱亘古无双进入上海基尼斯;红旗村百余老妪帅爷,舞步翩翩山歌摇摇尽情演奏,或是敲锣打鼓或是弹琴吹箫或是你拉我唱,百川沸腾山冢翠崩披红带绿惊世骇俗显摆册页亨通城。平寨古榕树一根两根三根,根如卧牛枝如水缸冠如巨伞能遮千军万马;板其溶洞群石花石笋石瀑,瀑似白云笋似宝塔花似少女可迷四海五湖。前洞郭家洞后洞燕子洞,燕儿翻飞钟乳林立洞中有洞洞洞奇景,上河北盘江下河南盘江水清鱼肥渔翁垂钓河外融河河河恋情。达央乡树若蝤蟣桐花似雪雪铺七沟八壑,双江口水似明镜青山如黛黛染万水千山。丫他苗圃基地,巧马万亩桉林。秧庆波尔山羊,板万野放黄牛。者屯梯田千重浪,弼佑民居万重蜂。站岩架桥观周围山青石秀烟云万里波光粼粼亦真亦幻进仙境;登羊场山望远处薄雾轻纱锦绣千端红霞滚滚如痴如梦到天门。看冗渡双乳峰天造地设睡美人冰清玉洁,赏威旁大寨村自然风光蒙古包惟妙惟肖。青山吐翠油路穿林绕上绕下添画意;碧水生光秀湖映月转去转来发诗情。    

糯米粑褡裢粑两合粑清明粑有大有小黏糊糊口感特好,灰包粽三角粽枕头粽背崽粽又甜又辣香喷喷味道奇佳。    

册亨民中,背靠青山。环峰饶翠,绿岭连天。    

杏坛十余亩,学子三五千。引入民族舞蹈,自编乡土教材。焚膏继晷,固本培元。立讲台春风化雨,育桃李自在陶然。门前一品红昭示智者自智成人树人立人求真善美,院内鱼尾葵彰显身正德高乐师乐育乐业花红果圆。    

悠悠者楼河,    

青青四面山。    

宽宽盘江水,    

王母丢银簪。    

天下布依,利悠册亨。    

     

注释:    

⑴转场舞纳入民中体育课。    

⑵ 民中自编的《布依民族文化》。    

⑶一品红又叫圣诞花。民中校园内引进的一种观赏树,为大戟科大戟属直立灌木,原产墨西哥及热带非洲。    

⑷鱼尾葵全称短穗鱼尾葵,树干坚硬,有果序若干,果皮浅红色,植株高大,翠绿如盖。果序长达2~  3 ,每序有果数百粒,下垂于干上,如将军勋绶,极为壮丽。    

⑸布依话最美好最宜居的地方。  

   

   

                                                       平寨古榕树根大如卧牛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