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诗歌

都  匀   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39 发布时间:2012-07-24 22:16:18
                                                       杜生权 

   小序:都匀,黔南首府,位于贵州省中南部,距省城贵阳150公里。这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注册的“中国西部斗牛城”自然风光神奇秀美,溶洞景观绚丽多姿,民风民俗自然淳厚。

   壬辰年盛夏,余驱车剑江河畔,感叹此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感叹这个曾在2012年6月18日获得全球绿色城市称号、融山水桥城为一体的园林城市。返筑数日,辗转反恻,作辞曰:

 

   桥城都匀,黔南明珠。

   山水桥林和谐妙曼,仁义礼智融会贯通。

   斗蓬山,奇险峻秀,罩银杏、珙桐、红豆杉,猕猴、青猴、娃娃鱼,山顶天池现彩虹;文峰塔,高大雄直,矗蓝天、白云、芳草地,青山、绿水、彩虹桥,塔底剑江涌龙泉。

   石板街,花岗古道,玉光水滑映日月,商铺饭馆沿街吆喝,两对石狮子一南一北见证千年历史;百子桥,磴子石条,沧海桑田露峥嵘,俊哥靓妹凭栏私语,几双有情人亦歌亦舞酿就一生幸福。

   剑江河畔,鸳鸯白鹤倒影一江春水;跳磴桥头,瑶哥苗妹歌动十里情天。

   霓虹灯下,银狮桥、遇仙桥、彩虹桥、玉带桥、月亮桥美轮美焕似瑶池;波光影里,小背箩、小篾箩、小罐箩、小鼎箩、小葫箩琳琅满目赛珍珠。松石亭上赏匀城美景,文峰桥头观剑江游鱼。乾坤知造化,水映彩桥桥抱水;天地任作为,贤传大道道传贤。

   小吃摊菜菜美,农家乐饭饭香。

   清水江兮可濯我足,文峰塔兮可凝我神,都匀毛尖兮可沁我脾,绿色桥城兮可留我心。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