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历史遗迹 >> 正文

达德学校旧址

  达德学校旧址位于贵阳市中华南路百花影剧院旁。原是元代修建的南霁云庙,明清两代曾多次重修和增修,改建为忠烈宫。穿过忠烈宫后的操场,就是达德学校旧址的主体部分,一所典型的明清风格的四合院。设在礼堂内的达德校史展览,向游人展示这个开始只有二十几个小学生的私立小学,是如何发展成拥有1600多名学生的门类齐全的学校的。该校开创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 初名算学馆,达德书社,民立小学堂,民国二年(1912年) 更名为达德学校,后增办中学。1925年又增设女中部, 为我省著名的私立学校。 由于达德学校在我省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起过积极作用,1982年2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列为贵州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一所反映贵阳、也是贵州近代教育发展变化情况的博物馆。

   达德学校因中国共产党著名共产主义者王若飞烈士1905年入贵阳达德学校读书,1912年在贵阳群旺社书店做店员。1917年在贵阳达德学校任小学教员,并积极参加爱国运动。同年12月,他考取贵州省黔中道留学日本官费生,在日期间初步接触马克思主义思想。1919年5月回国。求学和寻找革命真理,10月从上海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底,王若飞与周恩来、赵世炎等发起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他的二舅父、著名民主人士和教育家黄齐生先生时任贵州政府出外联络代表曾担任校长而享有盛名。这里不仅是历史名胜,也是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圣地。
现新增达德戏馆是融文化内涵与人文情调于一体的,由市文化局投资20余万元重建而成。按照戏剧传统制成的戏台上装饰有古色古香的木雕和布帷,观众席一律是藤椅和木桌,楼上的包厢让人回想起久远的年代。戏馆规模并不大,可容纳120名观众。与大型剧院相比,达德戏馆的形式更适合剧团的演出,同时也是为剧团专门开辟出来的演出场地。此外还有书店、茶馆,是市民休闲的一个好去处。

特 色 小 吃:
  以夜市上的小吃最集中,主要在合群路、陕西路上的小吃一条街。从晚上7:00到清晨6:00,只要花10多元钱,就能撑饱你的肚子,但还有很多小吃都没品尝到,那就怪你的肚子太小了。

小贴士:
  住:黔灵大厦:位于北京路黔灵公园大门处,标间320元/间。

   行:一般比较通畅,很少堵车。贵阳的公交在全国是小有名气的,全部是无人售票的公交车,票价一元,前门上后门下;的士在市区内一般只要10元钱,中巴1.2元。

   游:市区游玩的地方很多,城区内有甲秀楼、文昌阁、阳明祠、仙人洞、河滨公园,城边有黔灵公园、地下公园、森林公园,城郊的景点更多(在50公里以内)如:花溪公园、青岩古镇、天河潭、白云公园、长坡岭森林公园、红枫湖、百花湖、相思河、香纸沟、情人谷、渔洞峡等等,周末带上家人,邀上朋友还可到休闲山庄放松放松、钓鱼、搓麻、吃一吃农家饭,水果成熟的季节可到阿栗摘杨梅、永乐摘桃、三江农场的水果品种更多……

   购:商业街在中华路上,要想买到便宜的服装、小商品就得到市西路了,超市有在解放路的本地人开的大昌隆,人民广场地下室的沃尔玛,还有盐务街的北京华联等等;购买土特产、工艺品就要到北京路的黔粹行了,那里品种齐全,价格也要高些。

   娱:很多地方都有网吧,最集中的地方在合群路的龙泉巷,每家都有60台以上的电脑,这里人气很旺,几乎都是满的,2元/小时。

景区评定:
  观 赏 性:★★★
  刺 激 性:★★★
  舒 适 性:★★★★
  参 与 性:★★★
  配套设施:★★★
  交通状况:★★★★★
  景区服务:★★★
  景区住宿:★★★
  景区饮食:★★★

注:以上评定为本网站观点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本站编辑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10-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