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苗族红绣

  红绣苗族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以苗族美神仰阿莎故乡贵州省剑河县的红绣苗族村寨——巫泥、稿旁、高标、柳旁、展亮、巫亮、六府、暗拱、展丰、巫包、观么、巫烧、南高、南脚、大坪、下岩寨、台格等28个苗寨的苗民。

  红绣是仅存于剑河县境内的民间服饰刺绣工艺,它与其它地区苗族传统服饰有所不同。它的绣制与穿着不讲究年龄段的区分,一套盛装置备完成,便可伴随一位女子的一生:从花季少女至为人妻母。

  红锈如今主要分布在剑河县境内的柳川、观么、岑松三个乡镇的28个村寨。近年来,观么乡将其作为旅游资源项目进行开发,红绣因此得到很好的继承和保护。

  红绣:红绣作为剑河县独有的刺绣服饰,具有其独特的工艺特征和文化韵味。红绣以红色为主色调,兼以黄、橙、绿、蓝、青、紫等色相衬,白色镶边,满饰于胸、襟、肩、背、袖及衣边和裙。与其它地区苗族服饰相比,在形式上,红绣针法密集,绣片装饰处见不到一点面料的底色,故其色彩更显热烈而奔放。

  这些美丽的图案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这是本地人代代相传、脍炙人口、人人皆知的故事。

  很久以前巫包大寨原是一个湖湾,湖湾四周青山环绕,翠竹郁葱,灌木丛生,峡谷幽深,流泉飞瀑,猴群出没,百鸟啾啾,是人间秀丽绝伦的仙景。

  一天早晨,升起的太阳比原来的大,比原来的红,照耀整个山川和湖面,湖里的水全红了,整个湖湾呈现为一片红色。一群仙鹅从天上翩翩而降,落在这片红湖中,它们伸开白色的翅膀,舒展着优美的舞姿,舞动在红色的湖面上,成了一幅红底白鹅的画卷。湖边的人们第一次看到这种新奇绝妙的景色惊呆了,继而高兴地与仙鹅同舞起来,共享受这不可多得的奇景。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郑波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7-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