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凯里舟溪式苗族服饰详解

  舟溪式苗族服饰主要分布在凯里舟溪镇及鸭塘街道、万潮镇、三棵树镇部分苗族村寨,以及丹寨、麻江等地,以凯里舟溪为代表。舟溪苗族服饰,以苗族妇女中短裙和独特的头饰而区别于凯里境内的其它苗族服饰,因其裙短,又有“短裙苗”之称。

  舟溪式苗族服饰其特征是妇女在头顶绾云髻,额前压发成半月形角棱状发檐。发髻右侧插银簪,髻后插木梳。穿盛装时插银梳。额发用银带压饰,银带两端束于脑后,并栓银饰飘带,髻顶插银角。颈戴项圈3至7个。上装为青色土布款半袖对襟衣,两襟钉有3至5颗布扣、铜扣于胸。穿着时衣袖翻卷,戴袖筒。

  盛装多以紫缎为料,衣袖用彩色自染丝片贴花及马尾绣装饰,有背、衣肩钉银圆泡及银片装饰,戴银抹额、银头花、银梳、银项圈、银腰带等。腰束织锦腰带。夏装穿短裙,盛装则多条裙叠穿,裙外系前后围巾,前围巾绣满各种花纹。穿布脚筒或绑腿,脚着剌绣花鞋。盛装银饰还有手镯、压领等。

  舟溪妇女的头发没有已婚和未婚的区别,都是挽着同样椎髻在头顶上的发型。女孩子从五、六岁开始蓄发,到十五岁左右就开始将长发挽髻,头戴无顶两边绣花的通天帽,顶挽发髻,插牛角梳。

  到十六七岁头发稍长,就全部挽髻,基本上不带帽了,一般在十八岁成年时候就开始梳像荷叶边一样的发型“laob bianx hiangd”(苗语),不但仍然挽同样的发髻,还要接上假发,抹上茶油,以使发髻增大和保持头发光亮,在额前把头发向前压成一片荷叶状。穿盛装时的头饰打扮更是复杂,必须有旁人帮助才能完成,少女式的发型,要梳发,在髻上插着两根刺猬的硬刺,以固定后面挽银绳的位置,绑彩绳、插银扇、戴银梳、戴通天帽,插牛角。银绳挽的好不好,是关乎能不能戴稳银扇的重要环节,通常是需要一位熟练的妇女帮忙,也会经常有挽了又拆,拆了又挽的现象。

  再说舟溪式苗族服饰的苗族织锦,有三种,一是锦带,又叫花带;一种是织锦束腰,以棉线丝线为原材料,图案是长条方块,色彩以红、蓝、紫、黄搭配;另一种是素色蚕丝织锦,用于制作背带芯。舟溪一带的素色蚕丝织锦堪称一绝,这种用通经通纬、露纬起花法织出的苗锦,达到每平方厘米60根经,90根纬的高经密度。图案以几何纹为主,色彩淡雅,纹样清晰,古色古香,是苗锦中的极品。

  苗族服饰是苗族人民千百年来用血汗纺织而成的,从中可看到苗族历史的发展进程和文化沉积,并集中反映了苗族在与自然抗衡中对事物的认识和升华,体现着一个民族的审美观或世界观。因此,舟溪苗族服饰不只是苗族先民用于裹体遮羞、防寒御暑的简单装束,它已物化为苗族文化传承、历史追忆、情感倾诉、民俗与风情和民族审美的载体,从而表现出苗族服饰丰富而神奇的文化内涵。


 1/15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郑波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6-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