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走进丹寨宁航蜡染基地,探秘苗民千年传统工艺

  2017年9月27日,在丹寨宁航蜡染股东阿芯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三人来带她们位于丹寨的蜡染作坊基地参观。

  贵州丹寨宁航蜡染有限公司是丹寨县“巾帼示范基地”,主要致力于苗族蜡染的挖掘、传承与开发,少数民族蜡染饰品的设计、制作、加工、销售等。该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农村留守妇女、老人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个,“摇身一变”成为收入稳定的“上班族”。

  纯手工,对当代人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当机器轰鸣时代的大量复制品充斥生活的时候,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只是选择在心底默默哀悼,哀悼我们越来越贫乏萎缩的灵魂。然而宁航蜡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工艺却让我们忽然感受久违的亲切与温暖,仿佛冰封的灵魂闻到一丝丝春的气息。

  在传统工艺日渐式微的今天,丹寨苗族仍然坚持从纺纱织布、点蜡、画蜡再到浸染、晾晒这样一套完整而复杂的工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宁航蜡染的画蜡能手全部是来自于大山深处的苗族妇女,他们从小学习蜡画,功底深厚,在创作过程中甚至可以达到“没有规矩而自成方圆”的精湛程度。不仅如此,她们还是真正的大山养育的“自然人”,喜欢以自然界中的花鸟鱼虫做素材,随心所欲地创作,想象大胆,乡土气浓,富有童话般的梦幻色彩。

  据阿芯给我们介绍,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机器化工蜡染,实际上是打着蜡染的旗号做的伪蜡染,真正的蜡染是以纯手工绘制和染色,并以纯天然染料和纤维面料制作出来的。

  灵性是蜡染的灵魂,是从人的内心深处出发,通过手工作品,传递给人们的一种勃然生命力。苗族蜡染技艺的本质精魂,用新的文化诠释途径,让古老而质朴的蓝色图腾赋予世界新的生活节奏。

  丹寨型蜡染主要指丹寨、三都县一代的“白领苗”的蜡染民族工艺品,多用于妇女盛装的衣肩、衣袖、围腰、背带等服饰品和被面、床单、寿被、小儿包被、门帘等生活用品的装饰。

  丹寨蜡染被称为“东方第一染”。可追溯到远古的丹寨县苗族、水族妇女制作的蜡染制品,大多取材于大自然的花卉、虫鸟、鱼虾和民族的图腾龙、凤等,造型夸张,极富想象力,广泛用于壁挂、窗帘、桌布、背包、服饰等,既有很高的艺术性,又有很好的实用性,是收藏和馈赠亲友的好礼品。

  苗族蜡染,以自然纹为主的大花,自然纹以自然界中的花鸟鱼虫做素材,随心所欲地创作成别致的图案,造型生动,活泼流畅,富于夸张性。其中鸟的变化最为丰富,想象异常大胆,简练传神,乡土气浓,富有童话般的梦幻色彩。

  纹样就是蜡染的“魂”,其充分地体现了民族的愿望、理想、情操、审美趣味,乃至历史、传说等。破解苗族蜡染纹样密码,还要发掘其图案文化的内涵,才能全面认识民间手工蜡染的价值与意义。

  蜡染是我国古老的民间传统印花工艺。古称“蜡缬”。亦是贵州省丹寨县排倒莫地区排莫型服饰苗族支系世代相传的民间手工技艺,苗语称“木图”。

  丹寨县是一个以苗族为主体的县,苗族占总人口的76%。至今使用蜡染技艺的是苗族“丹都支系”。居住在丹寨县南部区域约50多平方公里的21个自然村寨。

  传说,在很古的时候,一位苗族姑娘在漂染土白布的时候,不小心把一罐蜂蜡打泼在白布上,白布漂染洗净后,出现了白色龟裂的美丽的花纹。聪明的姑娘领悟到蜂蜡能防染,于是她用蜂蜡将花卉、虫鸟点绘在白布上,浸染成花布做成衣裳。她身穿这套衣服在芦笙场上亮相,轰动整个芦笙场。各寨的姑娘都来向她讨教,随着该艺术的广泛传播,逐渐形成了蜡染艺术。

  丹寨苗族蜡染的历史可追溯到唐代:《新唐书·南蛮传》上记载:应州(今黔南、黔东南一带,丹寨也在其内)少数民族首领谢元琛曾带领一支身穿蜡染刺绣(卉服鸟章)服装的乐队去朝见唐太宗。据古籍记载:苗族先民因战败从黄河流域逐渐西迁,其中一部分进入贵州境内,至今使用蜡染的苗族“丹都支系”的先祖就是其中的一支,他们自称“嘎弄”“弄”在苗语中是“鸟”的意思,“嘎弄”因而有“鸟的传人”的涵义。这就是丹寨苗族蜡染上多有鸟图案的原因。这支苗族的盛装的衣背和衣袖上有着一种水涡旋纹的图案,苗语叫“窝妥”,这种图案是祖宗传下来的固定不变的,相传是为了纪念祖先经水路迁徙到贵州的这段历史。

宁航蜡染基地是众多机构的授牌点

阿芯也是非遗传承人哦

穿着丹寨苗族盛装的阿芯

宁航蜡染的非遗传承人——蜡画师们

绘制蜡染

 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郑波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9-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