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中华九黎十八寨小史

<力挺 中华人文三祖拜祖大典>  

  中华人文始祖以“三皇五帝”为代表是不全面的。

  “三皇五帝”把伏羲、女娲、炎帝称为三皇; 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称为五帝是不全面的,把发明冶炼、制造兵器的蚩尤帝忽略了,应纠正。免得造成东方文化的不完整。


  近年来,在全国各相关地已形成了对“三皇五帝”的祭拜活动。

  如:  甘肃天水和河南淮阳对伏羲的祭拜。

  湖北随州、陕西宝鸡、湖南炎陵对炎帝的祭拜。

  河南新郑  陕西黄陵对黄帝的祭拜。

  贵州等地对蚩尤帝的祭拜等,这些活动大多为省级规格,肃穆庄严,值得肯定。


  对中华人文三始祖的纪念可以进行有意识的选择,对纪念程式进行一定的规范和提升,将最具代表性的人文三始祖的纪念上升为国家级。中华三始祖最具代表性。


  黄帝、炎帝、蚩尤帝作为中华人文三始祖的代表,  是当之无愧的。


  九黎十八寨是指约五千年前远古时代中国部落的总称。九黎在黄河长江一带。  在众多部落中,尤以黄帝、炎帝、蚩尤最为强大。

  炎帝攻打蚩尤失败了。

  黄帝又攻打蚩尤(九战九不胜)又失败了。(查百度: 涿鹿之战)  


  经过涿鹿之战后,炎、黄联盟打败蚩尤部落,蚩尤部落一部份触入炎黄部落形成今天的汉民族,

  其他部份为逃避追杀,向各地迁徒、融合、分离、繁衍、形成中华多民族史。   

    

  据《天水通史》 载: 

  黄帝生有25个儿子,其中14个儿子得姓建立了部族,共有12姓。

  上古 虞、夏的祖先是黄帝之子昌意; 

  商、周的祖先是黄帝之子玄嚣。

  中北狄是黄帝之孙始均的后裔; 

  黄帝的玄孙颛顼之子被封往蜀,古苗民也是颛顼的后裔。

  传说,夏桀死后,其子熏鬻以桀的众妾为妻,逃到北方游牧,后被称为匈奴;  

  越则是夏王少康庶子所封。


  黄帝生于天水,长于姬水,与炎帝战于阪泉,杀蚩尤于涿鹿之野。

  其部族“迁徒往来无常处”。

  据《史记》载“北涿浑鬻,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 


  炎、黄、蚩等部落作为中华民族的祖先之一,在农耕技艺、兵器战法、建筑人居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我们要综合地、全方位地对人类的杰出贡献来看:  

  三者相辅相承、缺一不可。 

  是中华民族名副其实的人文始祖。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12-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