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三教合一青龙洞

  初听“青龙洞”的人,会以为在贵州这个喀斯特地貌的典型地带,又多了一个溶洞。

  其实,从明朝初年开始,有人看中了镇远的中河山这块风水宝地,在山上建起了亭台楼阁。

  建还建得奇,几十座靠崖连洞的古建筑都集中在中河山腰宽40米、高低约60米,长约300米的狭长悬崖地带间,祠庙、道观、学堂、会馆构成了“青龙洞古建筑群”。

  远远望去,恰似一幅悬挂在舞阳河畔的山水长卷。

  青龙洞建于明代中叶,至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曾几度毁于兵、火,几度修复,古建筑群经历代修建始成现代规模,位于城东中河山,占地21000平方米。

  青龙洞古建筑群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东郊,由青龙洞、紫阳书院 、中元禅院、万寿宫、祝圣桥、 莲花亭六部分组成。“入黔第一洞天”,这是刻于镇远青龙洞内的一句题辞。

  如果说镇远是一个文化旋涡的话,青龙洞就是这个旋涡的中心,把多种文化凝在青龙洞上,成为镇远文化的缩影。

  始建于1417年的青龙寺,在中河山南麓石崖上。山下有15级台阶入寺。山门为石柱砖墙牌楼式建筑,上楣镶嵌石碑上块,刻有草书"青龙洞"三字。

  门两侧石柱刻楷书对联一幅:

  "文笔临溪二水潆洄环古刹;

  香炉鼎峙万家烟火接丛林"。

  寺内有灵宫殿、正乙宫、保山殿、观音殿、客堂、吕祖殿、玉皇阁、望江楼等建筑。

  望江楼是这群建筑的最高点。

  正乙宫在青龙洞山门左侧崖畔为一座小型砖筑重檐庑殿顶建筑。

  正乙宮前有对联两幅:

  应物自平心手执金鞭常耀武;

  生财源有道身骑黑虎乃扬威。

  颇有几文钱你也求他也求给谁是好?

  不作半点事朝也拜夕也拜教我如何。

  正乙宮南侧石崖上的吕祖殿,为一座拥有四层厅堂三重屋檐的重楼歇山顶穿斗式建筑。靠廊厅一面粉书

  "中流砥柱"。碑顶上方有一丈横幅,

  粉书"海上飞来"。

  吕祖殿悬崖上的斗姥宮,为一座天然洞身作神龛的小庙,其对联为:

  位镇中天宵汉,执掌万象权衡。

  洞口下端石壁,嵌有孙中山大元帅参谋总长李烈钧阴刻草书诗碑:

  柯江上游雨如丝 彩雉分明赋载驰;

  薏苡满车依石室 荒滕如梦拜孤祠。

  三军煦勃鱼龙动 十载丹诚草木知;

  欲挽银河涤苍昊 长风直待发萍时。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摄影:李勋 谢志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3-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