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苗族男孩“留龙窝”

  贵州省贵阳市高坡乡,是我的家乡。那里有一支苗族叫“红毡苗”,他们自古以来有一个独特的习俗,那就是:刚生下来的男孩要一直把头发留长到四五岁才能剪,留的过程中不洗头不梳头,贵州话讲的是“留龙窝”。

  到了四岁或五岁时,定个好日子剪头发,剪的那一天要大办酒席。从此这个男孩便开始长成大人,同时剪的时候舅方家还送一个银项链套在脖子上,意为在将来的日子平安幸福,快乐成长。

  当然这个习俗的由来也是有古老故事传说的,想听吗?

  据说很早以前,在一次下大雨中,一个老头子躲在木桥下躲雨,突然听到有一群孩子叽哩哇啦的走过头桥,仔细一听是一群来投胎的孩子,每个孩子都在说自己怎么投然后怎么回,有些说投几年就回来。然后大家约好谁第一个来谁在桥头等大家。而其中有一个小男孩正好就投在这个老头子家,小孩说等到我四岁的时候我就回来找你们,其他孩子问假如回不来咋办。小男孩说:如果回不来除非是他家把我的胎发留到四五岁,然后剪的时候给我套一个银项链,我就真的回不来了。

  老头子听了便记心里,雨停了,回到家,儿媳妇正好刚生了个儿子。四年很快过去了,该到选日子剪发办酒席的时间了,吉日一到,开始给孩子剪发,剪完头发马上戴上了银项链。在戴的过程中小孩死活不戴,拼命反抗,老头叫来几个人按住小孩说:套好银项链,他就不闹了。仪式做完,小孩便不哭不闹、后面长大成人,顺利结婚,还活到了九十九岁。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少数民族的小男孩要留长发的原因。

  后来,根据家乡这一风俗,我创作了上面这幅油画作品,展现的就是苗族男孩“留龙窝”的主题。个人觉得,有一种冲突之美跃然纸上。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潇湘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6-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