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水东宋氏土司与贵州的渊源

  贵州之名,源于唐代矩州,北宋初见之文献,南宋始成固定行政区划,明代成为全国十三个省之一,在唐代矩州一步步演变成贵州省的历史过程中,水东宋氏自始至终与贵州有着十分密切的渊源关系。
  水东宋氏土司,因从唐初至明末千余年间长期统治今鸭池河以东贵阳广大地区而得名。唐初,620 年置蛮州于巴江县(今开阳县) ,以宋氏大姓为蛮州刺史和巴江县令世袭,此为水东宋氏前身。521 年,唐朝又置矩州于今贵阳,矩州只是唐代的一个羁縻小州,但却与贵州有着一脉相承的渊源关系。唐末五代时,蛮州、矩州先后被乌蛮土著攻占,矩州还被改名为黑羊箐。北宋初,乌蛮普贵要求归附,乌蛮土语说“矩”为“贵”,故而宋太祖在敕文中有“惟尔贵州,远在要荒”之语,这是“贵州”之名首次见于文献。
  975 年(宋太祖开宝八年) ,真定(今河北正定)人宋景阳奉命率军平定都匀广右等处后,再进兵将乌蛮逐出蛮州和黑羊箐(矩州) ,宋朝下诏设置大万落土语“蛮州”总管府,以宋景阳为都总管,宋景阳即是水东宋氏始祖。1166 年(宋孝宗乾道二年) ,其七世孙宋万明因平定西南蛮叛乱有功,加经略安抚使衔。再传到宋万明之孙宋永高时,宋氏兵力更加强大,宋永高便自改巴江县为平蛮军。1201 年宋永高平定麦新并改名新添(今贵定) ,命其子宋胜守之,黎峨里等寨(今福泉) 也归附宋氏。1210 年(宁宗嘉定三年) ,南宋升宋永高为贵州经略安抚使,宋氏便将衙署迁至贵州(今贵阳) ,从此,矩州正式更名为贵州,并作为行政区划名称一直沿用下来。
  元初,置云南省顺元路于今贵阳地区,治贵州等处(今贵阳) ,以张怀德为贵州知州,还修建了最早的顺元土城。同时,元朝又置雍真葛蛮等处于今开阳境,以水东宋氏宋隆济为土官。
  明初,宋蒙古歹于1371 年(洪武四年) 附明。次年,明朝即改八番顺元等处宣慰司为贵州宣慰使司,赐宋蒙古歹名宋钦,以霭翠(即水西安氏) 和宋钦同为宣慰使世袭。1373 年又命二人同迁贵州城,并确令安氏治水西,宋氏治水东,水东宋氏正式形成,并一直以贵阳为统治中心,明初,一边依靠土司治理,一边逐步加强流官统治,先后在贵阳设置贵州卫、贵州都指挥使司和贵州前卫等军事机关并大量驻军。同时建立贵州宣慰司学推行儒家文化,紧锣密鼓地推进贵州建省步伐。这些措施无疑对水东宋氏极为不利,但水东宋氏能顺应历史潮流,给予大力支持。宋钦卒后,其妻刘淑贞,子宋诚,孙宋斌都顾全大局,对明王朝的逐步改土归流措施给予大力协助,使明王朝在贵州的统治逐步加强。
  1413 年(永乐十一年) ,明王朝决定将思州、思南二宣慰司地改土归流,并设立贵州承宣布政使司于贵阳,次年,又设贵州提刑按察使司于贵阳,加上原有的贵州都指挥使司,至此,贵州“三司”齐备,成为全国十三个省之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何先龙 文章来源: 网络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9-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