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贵州——绿色喀斯特

贵州——绿色喀斯特



 

  贵州,是山与山的组合,是水与水的交响,是神秘和古朴的化身,是绿色与传奇的摇篮。而在苍茫的群山和秀美的碧水之中,她还拥有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称谓——绿色喀斯特!
  贵州的喀斯特地貌,占全省总面积的61。9%,不仅是中国最大的一片喀斯特分布区,而且,还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完善的地域。说起喀斯特,人们就会联想到石漠化、会想到生态的脆弱,而在贵州这块版图上,喀斯特却被赋予了绿色的头冠!
  看一看呈现在眼前的这个世界——
不是幻觉,更不是网络时代的今天,计算机所制造的神奇——两万公顷的喀斯特地貌上,岩石上布满苔藓,花草茂盛、灌木葱茏,裸露的石山上覆盖着茂密的森林,森林覆盖率达91.58%。这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荔波茂兰“喀斯特森林”。它是地球上的无价之宝,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的成员。
奇迹的出现,很大程度与“天无三日晴”的气候有关。因为贵州雨量充沛,植物生长茂盛,“裸石林”变成了“绿石林”。
  绿色,是生命的源流,绿色喀斯特,是我们的家园。绿荫覆盖、清流飞瀑,四季如春、气候宜人,贵州——这个世界上著名的喀斯特高原,当之无愧的成为世界上难得的绿色生态大空调。
  贵州,有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40多个省地县保护区。
黄果树大瀑布,壮美巍峨,享誉海内外;梵净山,不仅是佛家的圣地,还是大自然的一片净土;而百万年前的生态原貌,在赤水桫椤生动展现在您的面前;素有“高原骄子”之称的黑顶鹤,每年都要到有着高原湿地环境的威宁草海过冬……

     

 

 


    
黄果树瀑布



小七孔



赤水竹海

 
.
  

  人与生态的和谐是未来世界发展的主基调,而这种和谐,在贵州的许多城乡,都找得到相应的注脚。在贵州农村,“水边寨”傍水而居,“半坡村”依山而立,“谷地人家”悠然自得,成为人们聚居环境的三种典型写照;而在贵州的城镇,多是山环水绕,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在航拍的镜头下:林城贵阳的环城绿化带逶迤秀美,像一个春姑娘,充满着青春、充满着生机、充满着活力……

  这是一片和谐的土地,这是一个绿色的家园。

  从绿色被赋予了生命的含义那天起,贵州,这个大自然的宠儿就开始孕育一个又一个的神奇!当喀斯特被定义为远离生命的灰色,还是贵州,让绿色与喀斯特相随相依!

  绿色喀斯特,不仅赋予了贵州宝贵的旅游和生态资源,更让有着“公园省”之称的贵州,在经济的发展和飞跃上,享有了丰厚的资本。

  因此,在将生态与旅游有机结合的同时,怎样挖掘贵州的资源优势,借助天然生态的“贵州百草园”,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广种木材与经济林,构筑“两江”上游绿色屏障,争取多赢效应,更是众多有志于建设发展贵州的人们思索的焦点。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姜泓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4-12-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