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西晋“成汉国”为夜郎王族所建

  一、夜郎国的兴起与消失

  夜郎国在历史上存在约二三百年,即春秋战国到西汉末年。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西南夷传列》(卷一百一十六)中曰:“西南夷君長以什數,夜郎最大;其西靡莫之屬以什數,滇最大;自滇以北君長以什數,邛都最大:此皆魋結,耕田,有邑聚”。“上許之。乃拜蒙為郎中將,將千人,食重萬餘人,從巴蜀筰關入,遂見夜郎侯多同。蒙厚賜,喻以威德,約為置吏,使其子為令”。“西南夷君長以百數,獨夜郎、滇受王印。滇小邑,最寵焉”而彪炳史册。

  夜郎国的消亡,是从东汉史学家班固撰《汉书》卷九十五西南夷两粤朝鲜传第六十五中曰:“至成帝河平中,夜郎王兴与钩町王禹、漏卧侯俞更举兵相攻。牂柯太守请发兵诛兴等,议者以为道远不可击,乃遣太中大夫蜀郡张匡持节和解。兴等不从命,刻木象汉吏,立道旁射之。……大将军凤于是荐金城司马陈立为牂柯太守。立者,临邛人,前为连然长,不韦令,蛮夷畏这。及至牂柯,谕告夜郎王兴,兴不从命,立请诛之。未报,乃从吏数十人出行县,至兴国且同亭,召兴。兴将数千人往至亭,从邑君数十人入见立。立数责,因断头。邑君曰:‘将军诛亡状,为民除害,愿出晓士众。’以兴头示之,皆释兵降。……兴妻父翁指与兴子邪务收余兵,迫胁旁二十二邑反。至冬,立奏募诸夷与都尉长史分将攻翁指等。翁指据厄为垒,立使奇兵绝其饷道,纵反间以诱其众。……时天大旱,立攻绝其水道。蛮夷共斩翁指,持首出降。立已平定西夷,征诣京师”。从此,辉煌的夜郎国在史书记载中突然消失,给历史留下了一个谜。

  二、蒙正苗族的由来

  贵州省安顺市镇宁、紫云、西秀三县(区)交界处居住着一支神秘的苗族,人口约2.5万人。在蒙正苗族有一个悲壮的传说:很古老的时候,因打大仗被打败后,皇帝下来圣旨,不让这支苗族居住在这个地方了,强行把全族迁往汉中去。迁走的头人对押送的官家说:“因路途遥远,老人和小孩走不动,他们跟着走是拖死,死在路上我们不忍心;反正都是死,干脆各家做‘活人坟’,叫他们都去睡在里面,坟盖时留个孔,做点吃的放在枕头的平台上,饿了就在平台上拿吃,我们走的也放心了。” 押送的官家同意后各家就做“活人坟”,把老人和小孩都安排住进了“活人坟”里,毀城烧房后跟着押送的官家走了。年青的走后,老的吃完枕头平台上的东西后有的就闭着眼睛饿死在坟里(因年青的都走了,老了出来没有吃的);有的待官兵走后就从坟里爬出来了;小孩吃完后肚子饿挨不住都从坟里爬出来。现在这支苗族就是从“活人坟”里爬出来的小孩长大后繁衍的后代,故自称“蒙正”,翻成汉语为遗留下来之意。

  为什么蒙正苗族一直固守在这个地方呢?迁走的人安慰说:“我们要回来看的”。蒙正苗族就一直固守在这个地方等迁走的人回来看,至今没有一个人回来看过。

  每个民族在其实践生活中总无法回避“我从哪里来”的问题。蒙正苗族中的传说:打大仗是与谁打呢?是哪个皇帝下来圣旨呢?是迁去汉中的什么地方呢?是哪朝哪代呢?汉中是否还有这支民族呢?由于年代久远,大家都不知道了。

  常言:无风不起浪,无根不长草。如果没有这些事的发生,怎么在蒙正苗族中有这个传说呢?为搞清以上传说,只有借鉴史书了。

  三、诸葛亮七擒孟获与夜郎王族迁汉中

  成帝河平中(公元前25年),夜郎王兴被诱杀,兴妻父翁指与兴子邪务收余兵,迫胁旁二十二邑反被打败后就逃跑到现在安顺市镇宁、紫云、西秀3县(区)交界处的深山里躲避。经过两百多年的发展后又强盛起来了,出了一个很有威望的苗族首领孟获。

  《三国志·诸葛亮传》蜀书卷五载:三年春(公元225年),亮率众南征,其秋悉平。亮至南中,所在战捷。闻孟获者,为夷汉所服,募生致之,既得,使观干营陈之间,问曰:“此军何如?”获对曰:“问者不知虚实,故败。今蒙赐观看营陈,若祗如此,则定易胜耳。”亮笑,纵使更战,七纵七禽,而亮犹遣获。获止不去,曰:“公,天威也,南人不复反矣。”

  建兴十二年(公元234)诸葛亮死后南方复反,晋·陈寿撰《三国志》( 蜀书十三·黄李吕马王张传第十三),在《张嶷传》曰:“平南事讫,牂牁兴古獠种复反,忠令嶷领诸营往讨,嶷内招降得二千人,悉传诣汉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文金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2-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