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贵州民办教育扶贫的灯塔

——记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蒲邦顺

12月12日,贵阳市晴空万里、暖阳高照,记者随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采访团,来到坐落在白云区一座小山上的贵阳市白云兴农中学,其优美清新的环境、宽阔整洁的校园、鳞次栉比的校舍,更兼浓郁的文化氛围,呈现出完全不同于一般中学的风姿神韵。 

农民之子  办学兴农

实地参观考察告一段落后,校长蒲邦顺走进会议室接受采访。面前的他年近80岁,衣着朴素、满脸风霜,全然一位老农形象。然而通过交谈后,可以看出他的思想内涵比较丰富、坚持教育初心比较执著,具有较强的人格魅力。

蒲邦顺1942年出生于四川西充的一个农村家庭,1965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曾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89团中学教务主任、四川蓬安县周口中学教导主任、白云二中副校长。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让蒲邦顺深感在西部欠发达省份,农村教育基础十分薄弱,且有巨大的发展空间。1993年8月时值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蒲邦顺放弃公职,招了36名(后增至43名)当年中考落榜的农村学生,借了3000元在贵阳市白云区的农家小院创办了初中补习班,他告知农民说:“你们养好猪,我们教好书,用你们养猪的劳动与我们教书的劳动交换,改变你们孩子的命运。只要送孩子来读书,可以延迟缴纳学费,也可用粮食、蔬菜等学校可用之物按市价抵交学费。一年后,43名学生参加中考,41人考上中专,6名成绩跻身贵阳市中考前10名。中央电视台第一频道曾以《你们养好猪,我们教好书》、教育频道以《一所农民欢迎的学校》,报道该校的办学成绩,由此慕名而来的求学者络绎不绝。农家小院已容纳不下百余名初一新生和上百名中考复读生,他便租用一企业较为破旧的闲置教学房,第二年161名学生参加中考,138人考上中专。

有人问:兴农中学教学质量这样好,为什么却取了这么个土得掉渣的校名?他笑着回答:我是农民的孩子,“兴农”取兴旺农村教育之意。

1996年后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农村孩子不再满足于读中专,而是渴望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但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在城市,限制了农家子弟升入大学的期盼,蒲校长又产生了办高中的想法。他给全省每个贫困县的教育局写信,愿意资助农村品学兼优的孩子完成高中学业。1997年至2000年,兴农中学每年拨20万元为贫困生减免学费,2001年以后每年达60万元,近10年来,学校为贫困生减免学费、补助生活费等近亿元。还对6名农村孤儿全免就读期间的食宿费,直到他们分别考上中专、大学。考上北京大学的王春明等贫困学子,继续得到母校资助的学费和每月1000元生活补贴;威宁的贫困学子张某被迫弃学返乡,蒲校长立即派人到张家,安排其父到学校做内勤工作补贴家用。该辍学生心怀感激、刻苦求学,代表学校在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中获二等奖,之后直接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

蒲邦顺认为,办学不是为了挣钱给自己花,好的民办教育应是取之于生、用之于生。兴农中学办学26年来,对农村优秀贫困生逐年加大扶助力度,同时不断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使兴农中学发展成为贵州省办学规模最大、条件较好、历史最长的民办完全中学。

优差相帮  有教无类

蒲邦顺认为,  教好一个学生,不仅是挽救一个家庭的希望,更使社会减少问题青少年,中等生教育正是民办教育可为、公办学校不争的市场。他办学争的正是基础教育薄弱的农村生源及公办教育的薄弱“中等生”。其策略是发挥民办学校体制之优势、传承公办学校治学之精华、争公办学校之不争、补公办学校之薄弱。

中等生、中差生、补习生是一个非常大的需求市场,更是对教育理念、教育水平的挑战。1999年至今,兴农中学建成750套可容纳4500人的学生公寓、186套教师公寓和3000多平方米的学校食堂,并以优厚待遇从省内外引进优质师资,为发展中等生教育夯实了基础。同时对农村优秀贫困生及时扶助,让品学兼优的农村贫困学生为中等生发挥示范作用。

1997年,兴农中学以“免除学费、生活费,考上重点大学予以重奖”的招生条件,面向全省招收优秀贫困生。2001年的首批毕业生中,除了考上北大的学生,有29名学生考入全国重点大学,88名学生二本以上上线。之后,每年都有学生或考入清华、北大,或考上复旦、浙大、武大、南大等名牌大学,最重要的是让入校时占60%的中等生和20%的后进生,通过三年学习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起飞。该校从过去的中考补习学校一跃成为各界关注的民办优质高中,迅速扩大了在全省的影响。2003年的生源覆盖了全省85个县(市)、区,2005年升为88个县(市)、区。2005年以来,学校每年出资200多万元资助优秀贫困学生,提升农村贫困生在全校生源中的比例,助力“中等生”教育及转化,在招生及办学收入等方面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