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世界首条山区高铁成贵高铁全线通车

弹指41年,1978年10月22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抵达东京,展开了为期8天的对日访问行程,根据行程安排,小平同志10月26日要从日本东京去京都。东京到京都的距离大约是370公里,比成都到贵阳的距离稍近一点,这是一个比较尴尬的距离,坐飞机吧,太近了,刚起飞就该降落,坐汽车吧,这个距离的旅行时间大约需要四五个小时,也很不舒服,于是,日方极力向中方推荐乘坐新干线,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日方想在小平同志面前显摆一下他们的高速铁路技术,于是,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小平同志最终选择乘坐日本的“光”号新干线去京都

在小平同志乘坐的“光—81号”新干线列车上,工作人员问他乘坐新干线有什么想法,小平同志回答说:

“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感觉,我们现在更合适坐这样的车了,同时小平用坚定的眼神看了看我们随行的人员和记者,用缓慢的语速说,新干线,我们也要有”,于是,随着小平同志乘坐新干线的画面在中国的电视节目里播出,这种被称为“子弹头”的、科幻一样的火车才开始为中国人所熟知,转眼四十年过去,如今之中国高铁已如老人所愿,并且中国版新干线已领跑世界。

41年后的2019年12月16日,成贵高铁正式全线开通运营。

成贵高铁贯穿云贵川三省、地貌单元极其复杂,施工过程异常艰辛。

该高铁还是“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

成贵高铁起于四川省成都市成都东站,途经眉山市、乐山市、宜宾市,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镇雄县,贵州省毕节市,终至贵阳市。

线路全长648公里,其中其中成都至乐山段已于2014年底开通运营,乐山至宜宾段2019年6月开通运营。

而此次开通的为宜宾至贵阳段长372公里,共有隧道139座、桥梁269座,桥隧比高达85%,部分区段坡度达到30‰,2018年10月开始铺轨。至此,成贵高铁已正式全线开通并进行运营。

成贵高铁沿线将设24个车站,途经云、贵、川三省共有26个国家5A级景区、386个国家4A级景区。

包括黄果树瀑布、百里杜鹃、七洞沟、蜀南竹海、乐山大佛、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等等等,也被誉为“中国第一条旅游高铁”。

成贵高铁全线通车初期,运营时速为250公里。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0对。

2019年12月3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44对、高峰线14对,成都将开行至上海、广州、昆明等地动车组列车。

2019年12月14日,铁路12306官方售票渠道已开始发售成贵高铁动车票。

目前,该线路有动车和高铁同步运营。

而且高铁车次不同其票价也不同,重庆东到贵阳北全程一等座最低430元、二等座最低269元。

如今,随着成贵高铁的全线通车,将形成新的出川铁路大通道,对进一步缩短我国西南地区乃至西北地区与华东、华南地区间的时空距离,完善西部路网结构,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加快川滇黔三省城市群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弹指一挥而就,中国-我们为你大赞,为你再大干……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