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当前位置:首页 > 贵州美食 > 食文化 > 贵阳

黔菜出道任重而道远

    中国饮食文化是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而发展的,是中国文化和民族文明的主体构成之一。毛泽东主席曾说过,一个中药、一个中国菜,这是中国对世界的两大贡献。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社会和方略》中也曾说“烹饪之术本于文明而生,非深孕乎文明之种族,则辨味不精,则烹饪之术不妙,中国烹饪之妙亦是表明进化之深也”,又道“我中国近代文明进化,事事皆落后。唯饮食一道之进步,至今尚为文明各国所不及。”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育一方饮食,由于地域、资源、民族、文化、习俗和技法、味型的不同,全国各地在历史的进程中逐步形成了各种不同菜系的分野。
  “川、鲁、淮、粤”四大菜系历史悠久,亦名冠中华,享誉五洲。然在中国饮食文化大发展的近现代,黔菜却异军突起,已赫然名列中华主体菜系之一。
  贵州简称黔,具有地方风味和民族特色的贵州菜,因此简称黔菜。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3900多万勤劳智慧的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风味佳肴和传统食品,富有浓厚的民族风味和地域特色,包含了珍贵的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美学的内涵,是中国食文化宝库中的瑰宝。
  贵州高原是古老、神奇而美丽的地方,这里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是中国名酒之乡,名茶之乡,天然植物王国,享有中国西部民族大省、高原生态大省、公园大省的盛名。在这样的环境中,黔菜形成了自己的风味特质和地域个性。
  黔菜是在贵州少数民族创造的烹饪文化基础上,不断吸收中原文化及毗邻省区优秀的烹调技艺而逐步形成的。
  黔菜以其精湛的烹调,繁多的菜式,美丽的造型,独特的风味著称于世,既有鲜明的民族地域个性又有广普性和适应性,具有辣、酸、香、鲜、野之特色。
我倡导黔菜出山,目的就是要“推出黔菜概念,确立黔菜地位,打造黔菜品牌,开发黔菜系列”,即适应市场需求,将黔菜概念深深植入广大消费者心中,将黔菜提升为中国优秀主体菜系之一。
  黔菜出山,任重而道远。贵州省食文化研究会编辑出版《贵州食文化》期刊,为黔菜的挖掘、整理、研究、开发提供一个新的平台,也为黔菜出山呐喊、呼唤,这是贵州饮食文化界的一件大事、好事。
  早在周之前,生活在今天贵州境内的少数民族,利用所居地区丰富的种植、养殖和野生的饮食原料,创造了以烧炙、腌渍、煮、烙、酿为主要技法的原始烹饪文化。西周中叶的部落联盟爿羊爿可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夜郎国就和中原、四川、云南、广东有了政治和经济的联系,经两汉、三国,特别是蜀汉诸葛亮的“南抚夷越”,使贵州和邻近省的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中原和邻近省区的烹饪文化随之传入贵州,与当地传统的烹饪文化相互融合、补充,使黔菜逐步形成并发展。
  贵州世居民族为1 7个,从夜郎史期开始,贵州历为中国各民族的迁徙地。明代屯兵贵州二十万,之后各地移民大批徙入,使贵州的聚居民族逐渐增加到49个。抗战日寸期,贵州成为大后方,各地机关、企业、学校纷纷内迁,达官贵人、商家大贾及大批难民移居贵州;建国初期,又有南下入黔解放贵州的部队以及后来支援贵州开发建设的“支黔支内”、“三线建设”、“高校毕业分配”等等,这种移民、戍边、支黔、建设贵州的活动经年不断,使贵州这个具有悠久民族历史的内陆地区,形成了开发、包容、多民族、多元文化长期共处融合的状况,给贵州地方莱、民族菜注入了新的活力。
  民族文化的民族肴馔,历史文化的传统菜肴,土司文化的土司饮食,贵州建省后发展起来的官府饮食,不断徙入的汉饮食文化,这些都成为黔菜文化的根基。
  贵州高原的辣文化、酸文化、糯文化、竹文化、傩文化、夜郎文化、爿羊爿可文化、土司文化、屯堡文化、移民文化等经过历史的积淀融合,造就了黔菜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树一帜的风格。
  在一百多年前的北京,就有“瑞记”、“德记”、“长美轩”、“香满园”、“南黔阳”、“北黔阳”等黔昧菜馆和其他各省菜系争妍斗奇,平分秋色。清朝末期,黔菜名厨李兰亭就整理出版了《黔味菜谱》,载有黔菜200多种,足以证明清末和民国初期,黔菜品种的丰富和烹调技艺之考究。抗战时期,各省厨师如川帮、淮扬帮、广东帮、北方帮等相继入黔。在贵阳市繁华地段,除“云荣春菜馆”、“醉阳春酒席馆”、“汉云楼”、“金石斋酒馆”、“天顺园”等黔菜主流餐饮店外,又有“成都味餐馆”、“成都饭店”、“四季春饭店”、“万花春”等川菜馆及江苏莱馆、粤菜馆及京、鲁菜馆等纷纷开张,贵阳市最多时有酒楼菜馆200多家,遵义也有数十家。南北名厨荟萃,为黔菜带来新的调味和烹制方法,而川、鲁、粤、淮等莱系也吸收了黔菜的地方风味特色,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相融合形成了川黔味和南北风味兼容的特色菜肴。

作者:王朝文 文章来源:贵州省食文化研究会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07-01-09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