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遵义大力发展避暑旅游,助推旅游经济持续发展

  近年来,遵义认真落实各级旅游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大力发展避暑旅游,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助推了全市旅游经济“井喷”发展。

  一、遵义避暑旅游经济发展的成效特色

  (一)避暑旅游经济快速增长。近年来,遵义逐渐成为避暑旅游目的地,各大旅游景区(点)客流持续攀升,各类避暑旅游系列活动层出不穷,各地旅游、交通、住宿、地产、餐饮、农业等综合发展加快推进。2017年以来,贵州省持续实施避暑旅游专项优惠措施,遵义避暑旅游市场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我市接待避暑度假游客186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6%和47.5%。2018年暑期全市共接待避暑度假游客2574.0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3%和41.6%。

  (二)避暑旅游综合效益凸显。2017年我市接待避暑度假省外游客828.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5.4%;接待避暑度假入境过夜游客3295人次,同比增长33.08%,重点监测酒店平均入住率为81.3%。2018年我市接待避暑度假省外游客1191.9万人次,同比增长43.8%;接待避暑度假入境过夜游客8477人次,同比增长157.3%,重点监测酒店平均入住率为83.7%。遵义旅游在避暑度假经济的带动下,农业、商业和相关服务业得以蓬勃发展。如遵义市桐梓县夏天长住2个月以上的避暑游客高达30万人,为当地提供直接就业岗位近2万个,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0.4万人就业,带动周边1.2万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三)避暑旅游业态日趋丰富。近年来,遵义依托独特的气候、人文等资源优势和明显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不断丰富避暑旅游业态,吸引游客前来休闲避暑、度假养生。如桐梓县和习水县发挥紧靠重庆的区位优势和凉爽的气候优势,面向重庆销售“凉风”,大力发展外向型乡村旅游,打造休闲避暑度假胜地。截至目前,桐梓县已建成乡村旅馆1651家,2018年接待游客1403.7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7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7%和45.1%。习水县已建成乡村旅馆783 家,2018年接待乡村旅游游客355.52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22.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5%和32%。

  (四)避暑旅游营销力度加大。连续三年举办“夏季纳凉避暑·送清凉”为主题的重庆、成都、杭州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共走进12个社区,实现6000余名社区居民直接参与,覆盖社区及周边市民近20万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余万份,送出景区景点门票、宾馆酒店优惠券价值500余万张,旅游商品现场销售达100余万元。今年暑假前,我市分别赴重庆、河南、山东、北京、上海开展了避暑旅游宣传推介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推出的各项旅游优惠政策,并在此基础上,分批分次推出上海游客到遵旅游优惠政策、全国公安干警到遵旅游优惠等配套政策等,助推避暑度假游持续快速发展。各县(市、区)旅游部门主动“走出去”,通过在重庆、成都、长沙、广州等客源地开展避暑度假旅游宣传活动,争取市场份额。

  (五)避暑旅游服务质量提升。遵义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避暑旅游,不断强化标准化建设,建成贵州省乡村旅游等级经营户31家,其中甲级旅游村寨5家、五星级农家乐7家、精品客栈5家、优品级客栈5家、四星级农家乐9家。建成遵义市四星级茶庄2家、四星级酒庄5家。为进一步做好避暑度假旅游接待工作,旅游部门通过开展联合检查、重点督查等方式提前做好避暑度假游服务保障工作,将安全服务工作落实到景区、住宿、旅游农庄等各个环节,稳步提升避暑旅游服务质量,持续打造“满意在遵义”旅游优质环境。

  二、遵义避暑旅游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

  (一)统筹规划,科学管理。结合遵义市避暑度假旅游业发展现状,坚持开发与保护共举、当前与长远并重、自然与文化融合,因地制宜编制各地避暑度假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准确定位发展目标。根据气候、地理位置、文化等优势,精心策划一批各具特色的避暑度假的旅游项目,努力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要素齐备、吸引力强的避暑度假景点。

  (二)完善设施,强化配套。加快水、电、路、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通村通组路、乡村旅游景点直通车、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等避暑度假公共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避暑度假旅游信息化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设施在旅游咨询、预订销售、文化娱乐、安全警示、医疗急救和旅游购物等方面的功能。

  (三)加强培训,提升质量。将避暑旅游人才建设纳入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实施全市旅游人才分级分类培训计划,提升旅游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提升市内旅游院校办学层次,加强校企联合,完善订单培养、定制培训、学生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逐步建立全市统一的旅游人才市场,实现旅游人力资源信息共享。

  (四)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坚持“建精品、提档次、树品牌”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气候、资源、区位和市场优势,以丰富的旅游项目为载体,以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为抓手,实施避暑度假旅游精品战略,把“清凉”的气候与特色产业、特色文化有机融合,把文化植入乡村旅游,把农业园区变为避暑度假旅游景区,推动文化与避暑度假旅游、农业与避暑度假旅游、红色旅游与避暑度假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五)塑造品牌,强化引领。按照“主题突出,因地制宜,一标一品”的思路,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类型多样,主题突出的避暑旅游示范点。持续推动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以点带面,品牌和示范引领全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推遵义旅游市场持续“井喷”。

  (六)加大宣传,拓宽市场加强避暑度假旅游与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等旅游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的对接互动,推动避暑度假旅游经营单位的交流合作。通过省内外主流媒体等方式宣传遵义避暑度假旅游发展成果。深化与上海、四川、重庆旅游协会、旅行社及中介机构的合作,以旅行社为纽带,建立定期交流协调机制,共同组织促销活动,互送游客,促进避暑度假旅游产业发展。

  三、做强做大遵义避暑旅游经济增量的措施办法

  (一)注重产品供给,持续推进旅游精品工程。持续深入推进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不断丰富避暑旅游业态和产品,抢占全省避暑度假旅游大发展市场高地。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不断强化景区景观质量、景区服务质量、市场环境质量等工作,切实做好旅游标识标牌建设、旅游景区建设、旅游安全等工作,扎实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深入实施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引导乡村旅游投资向多类型、多业态乡村度假产品拓展,推动乡村旅游与避暑度假游的深度结合。

  (二)突出市场主体,深入实施旅游招商行动把避暑度假旅游与旅游招商引资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进一步完善整理遵义避暑度假旅游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提升避暑度假旅游招商精准度,精选优质项目,提高准入门槛,实现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的转变和单个项目招商向产业链招商的转变。与携程旅行网合作,促成双方在旅游目的地品牌打造、旅游业态的完善和丰富等方面见成效。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旅行社、旅行商、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研发企业及旅游企业管理团队落户遵义发展。

  (三)精准市场营销,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继续组织实施好《遵义市入境旅游奖励试行办法》和《遵义市鼓励本地旅行社培育市场奖励办法》等优惠政策。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持续开展“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打造系列品牌活动产品。持续开展“十万大学生游遵义”、“遵义人游遵义”、“醉美遵义·四季主题游”等活动,拉动本地旅游市场持续发展。深化沪遵、渝遵旅游交流合作,出台实施针对上海、重庆市民的旅游优惠政策。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展会和旅游促销活动,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提升遵义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

  (四)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造满意旅游品牌。持续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深入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推进避暑度假旅游联合执法,加大对全市旅游行业不合理低价游、旅游市场乱象等整治力度。完善遵义避暑度假旅游服务相关标准,指导市旅游行业协会发挥好行业自律作用。统筹实施智慧旅游提升工程,以“一部手机游遵义”平台建设为基础,狠抓旅游信息化建设,为避暑度假游客提供全方位、全时空信息服务。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遵义市文体旅游局 文章来源: 遵义市文体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6-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