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多举措应对暴雨灾情确保旅游持续井喷

  近段时间来贵州进入汛期,受副热带高压和低涡切变影响出现强对流天气,强降雨较往年偏多。特别是端午节前后,全省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暴雨,部分乡镇有大暴雨。全省各级旅游部门高度重视,多举措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影响,防止和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健康有序运行。

  早在端午节假期前的5月28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就启动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先后向全省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发布了《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抢险救援准备工作的通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抓好“端午”小长假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汛期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贵州行”的通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6月份文化和旅游行业综合风险研判报告》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全省旅游行业高度重视、严格值守,及时报送灾情及相关信息,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全方位提升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切实维护海内外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端午节假日期间,贵州省政府相关领导亲临第一线督导旅游接待和安全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带队赴重点旅游景区和旅游集散地,明察暗访旅游接待和安全工作。各级旅游部门结合实际,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整治督查制度,不断巩固整治成果;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利用“行游贵州”预警提示系统,及时向下载系统的游客推送贵州省主要景区气象预报、游客接待量、最大承载量的余量、景区及周边停车场车位信息等,让游客提前科学合理安排行程;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假日值班机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随时保持与有关部门联络,实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文化和旅游安全动态、各接待点接待游客量;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工作检查督导,消除安全隐患,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旅游环境;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坚持全域联动,联合执法,协调处理突发事件;各大景区都招募一批文明旅游志愿者,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温馨提示活动。各大旅行社举行旅游团队出行前说明会,普及安全出行知识和文明出行规范。

  受特大暴雨影响,安顺黄果树、龙宫和黔南荔波漳江、遵义赤水等水上旅游景区,降雨量突破历史纪录。各景区及时发布旅游安全预警信息,关闭了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景点,提前停止售票疏导游客,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黄果树景区还实行了实名制分时预约,游客提前在携程等网站实名预约购买门票,自主选择适时错峰旅游。梵净山景区也启动了全网实名制分时票务系统,游客使用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购买门票,实现了高峰时段的游客分流。

  特别是遵义赤水市,自西向东出现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雨量普遍为中到大雨,个别乡镇出现了暴雨,个别乡镇为大暴雨并伴有强雷电。针对气象部门发出的暴雨红色预警,市文体旅游局要求各县区市文体旅游部门,加强排查国省干道沿线设施、水上交通及游玩项目,组织人员及时关停有安全隐患的娱乐项目,确保海内外游客和经营者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按照职责要求做好强降雨、雷电、大风等防范应对工作;及时做好预警发布和应急响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河湖水位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各地、各部门防汛排涝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根据工作需要视情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市文体旅游局各科室及各县区市文体旅游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和各项防汛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增强值守应急力量,坚决杜绝空岗、漏岗、脱岗现象发生;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遇有突发情况和灾情科学应对、快速处置并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同时强化统筹调度,做好道路、水库、景区的安全防汛工作;针对赤水市东部、南部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的情况,建议相关部门加强隐患点的巡查监控,加强雷电、城市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范,协助交通部门要做好景区等接待点的交通疏导。

  由于全省旅游和文化部门强化旅游安全意识,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防患于未然,有效应对汛期天气,确保了假日旅游健康有序运行。端午假日期间,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433.74万人次,同比增长30.14%。消费总额109.73 亿元,同比增长34.94 %。全省纳入监测的16个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55.4万人次,门票收入5754.2万元,其中累计接待游客3万人次以上的景区有37家。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目标,迎来了暑期旅游新高潮。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6-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