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务川可寻芳 仡佬韵味长

“仡佬之源·乐活务川”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贵阳举行

  贵州旅游在线讯 11月12日,“仡佬之源·乐活务川”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贵阳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举行,省内外30余家新闻媒体和28家旅游社参加推介会。

  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处黔、渝边沿结合部。全县辖3街道11镇2乡121个村(居),总人口46万,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6.6%,是全国两个以仡佬族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务川自隋开皇19年(公元559年)置县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仡佬族的发祥地。仡佬族是冶炼不老仙丹的民族,因丹砂和水银而走进历史,也因此,务川成为世界上最早的炼丹中心。务川仡佬族是世界上最早掌握比重原理和蒸馏技术淘砂炼汞的民族,早在新旧石器时期就发现和运用了朱砂。自古素有素有“仡佬之源、丹砂古县”和“仡佬的世界、世界的仡佬”美誉,是仡佬族的发祥地和文化核心区。

  贵州仡佬族发源地

  仡佬族是贵州最古老的“土著”民族。在殷商时期,居住在今西南、中南地区的濮人即形成了部落联盟,与氐羌、百越、南瑶并称四大族系。春秋、战国时期,西南地区的濮人建立起牂牁等早期奴隶制国家和夜郎等地方邦国。东汉时期,濮人在史书上被称为濮、僚或濮僚。唐朝时期,朝廷在今贵州省北部僚人居住地区建立羁縻州、县。唐宋时期,史书中即开始出现“葛僚”、“仡僚”、“仡佬”等名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仡佬族经历了不断的分化与融合,从濮人逐步演变到仡佬。诸多史料已明确记载了濮人和仡佬之间的承袭关系。务川被称为“仡佬之源”,有祭拜“宝王菩萨”的习俗、洪渡河畔汉墓群考古发掘出土的蒜头壶等诸多历史遗迹、考古发掘和古籍文献等相到印证。

  目前,在中国仡佬族现有的55万余人(2010年人口普查)中,主要分布在贵州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和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境内,务川仡佬族人口占全国仡佬族总人口的44%。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仡佬族都是务川这片土地上的主体民族。

  务川仡佬族是世界上最早掌握比重原理和蒸馏技术的民族。早在2000多年前的殷商时期,仡佬族的祖先“濮人”即在这块土地上开荒辟草、采砂炼丹,一直相依相承,在务川大坪汉墓群考古发掘中出土的丹砂,说明务川丹砂开采至少始自汉代。隋唐时,务川仍以丹砂为主要进贡品。明嘉靖《思南府志·风俗篇》记有:“采砂为业”。仡佬先民在采矿、淘砂、炼汞过程中形成了“宝王祭拜”“麻阳人传说”“高温淬冷掘井开采技术”及“藤帽、皮帽、铁锤、尖钻、油灯、背篓”开采工具等以丹砂代表的特定的、具有排它性的地域文化。

  丹砂开采贯穿务川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活动和社会、文化生活,给务川带来了持续的繁荣,不仅创造了仡佬族自身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而且还推动了仡佬族与其它民族的社会交往和文化交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璐 图:务川文广旅新局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11-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