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这个“花瓶”不简单!——仡佬族青年歌手雨田印象

  雨田算得上是我的小师妹了,因为说起来我们是校友,她学音乐,我学美术。这个小师妹于2016年12月29日获得了首届贵州省大学生"民族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的总决赛的亚军,她温婉的气质和才情给观众和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7年2月8日她被务川县委县政府聘为务川自治县旅游形象大使;在 " 歌声中的美丽贵州——丁酉年贵州省春节联欢晚会 " 中,她以仡佬族形象大使身份参加了演出。如此年轻而优秀的她无疑将会是贵州文艺界未来冉冉升起的一颗明星。如果你接触和了解她,你一定会对她有别样的认识,她绝非常人眼里和印象中的“花瓶”,虽然她有着青春靓丽的形象,但她给我印象更深的则是她对民族文化的执着和偏爱。

  务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石茂彪分别向雨田和欧桑颁发了“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形象大使”骋任证书。

  我有幸在2016"多彩校园•闪亮青春"首届贵州省大学生"民族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的复赛和总决赛上担任大众评委而与她不期而遇。大赛由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贵州省精神文明办公室、共青团贵州省委和贵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贵州民族大学承办。

  大赛历经8个月的推选、初赛、复赛,最终20位优秀选手从50万大学生中脱颖而出。总决赛共有四轮比赛,采取淘汰机制。第一轮民族服饰走秀、第二轮景区推荐、第三轮个人才艺,第四轮以产品设计决出冠军、亚军、季军和最佳才艺奖、最佳人气奖、最佳上镜奖、最佳表演奖和最佳服饰奖5个单独奖项。在复赛和总决赛中,雨田给我的印象都非常深刻,她优美的身姿穿着独具特色的仡佬族服饰,以流利的普通话对景区作推荐,亮丽的嗓音、优美动听的歌声,独具创意的仡佬族民族特色产品设计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7年2月11日,农历元宵节,雨田受邀专程到台江参加传统的舞龙嘘花活动,我们又多了次见面的机会,并且于第二天同行返回贵阳,也就是这次同行返回贵阳的途中让我对这位小师妹刮目相看。雨田是个有情有义的爱心人士,当天在她的提议下我们专程到了雷山看望了我们的共同的朋友,也是她的同学,青年苗族芦笙演奏家杨昌杰(主要是去看望杨昌杰的妈妈),也算是拜个晚年吧!

  一路上都是雨田驾车,还真别说,这个小美女的驾车技术还真不赖,稳、准、快,娴熟而游刃有余的感觉,让我这有着20多年驾龄的老师傅也能安心踏实地享受舒适的乘车感觉。回贵阳的路上,我们聊了很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对本民族仡佬族文化的热爱和专注,还真是想不到她对仡佬族的历史、文化有如此深的了解和认识,无疑是给我上了一堂精彩的仡佬族民族文化推荐课。她给我从仡佬族人与古代贵州一代的僚人的渊源关系说到西汉时夜郎国(主要在今贵州、云南境内)的主体民族之一的古僚人。距今2100多年前夜郎境内的僚人已处于原始社会末期或阶级社会初期。僚人“僚布”如何成为上缴封建王朝的贡品?采砂炼汞为什么最早为仡佬族先民所为?在周朝时怎么以丹砂作为向周王进贡的物品?“敬雀节”为什么会是仡佬先民世代流传下来敬奉雀神的崇拜综合性民俗活动?以及仡佬族的高台舞狮、踩堂舞、牛筋舞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她还记得仡佬族多数住在山区的民谚:“高山苗,水侗家,仡佬住在岩旮旯。”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郑波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2-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