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舞在民族心在民间的传奇女子——鄢洪阿略

  鄢洪阿略,一个川妹子。在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生活了二十多年,出于对于民族文化的热爱与执着,她将全部身心投入到了对民族文化的研究与倾心学习,在与少数民族地区民间老艺人的朝夕相处中,她得到了民族地区最原生态歌曲和最原生态舞蹈的精髓以及艺人们的真传,面对喜爱民族民间艺术的人们,她随口就可以唱出苗族飞歌、情歌、古歌和酒歌,也能把无伴奏多声部的侗族大歌唱出特有的神韵。

  多年来,她以一个客家人独有的韧劲,凭着对民族文化一腔热爱和热血,跳出了贵州少数民族最原生态的舞蹈,也唱出了贵州少数民族最原生态的歌曲。

  现在她扎根北京,成为北京舞蹈学院的一名特聘老师,希望她自己对民族民间舞蹈的热爱能感染更多的人。

  【扎根苗岭的川妹子,她是对苗族文化情有独钟的“美丽.中国”大美村寨代言人】

  鄢洪阿略小时候受当军人父亲的影响比较多。

  来自父亲的教育,一方面让她有了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另一方面,因为父亲是在大凉山彝族地区当兵,所以她从小就听到很多民族民间故事,受到民族地区故事的熏陶,在小小的她的内心由此种下了对民族民间艺术的种子,

  所以在鄢洪阿略毕业之后有一个机会去民族村工作,她想都没想就去报名了,当然,幸运的是民族村也录取了她。

  鄢洪阿略说,在民族村那边呆了那么多年,她后来所有的东西都是受民族村的影响。

  民族村里驻扎的演员都是最本土的、地地道道的原住民,里面各种民族的演员都有,有阿坝州歌舞团的藏族演员、云南德宏州的傣族演员、还有贵州黔东南的苗族演员,在民族村寨工作的经历为她打开了一扇民族民间艺术的大门。鄢洪阿略心里装着的那颗民族民间艺术的种子在那里得到了充分的滋养,民族村的大型晚会都是各民族融合的剧目。每一个演员都要同时学习各个不同民族的舞蹈,共同学习的时间有限,她就利用空余时间去找藏寨、羌寨、傣寨、苗寨的演员们拜师学艺,还小有心思的去“偷师”当地的舞蹈、音乐。

  “他们一练功一跳舞我就去偷学,我每天跑到音响师那里去磨‘这个音乐好好听啊可不可以给我听一下,可不可以录给我?’当时我都是这样到处偷师、加上软磨硬泡还有自己自学,学会了苗舞、苗语、苗歌和其他一些民族的舞蹈风格”。鄢洪阿略提起那段时光笑靥如花。

  渐渐地,在村寨里,这个川妹子变得小有名气,而且是作为一个苗族文化的代言人被人们所熟知。好多人甚至以为她就是地地道道的苗族女孩。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机遇《每周人物》 文章来源: 机遇《每周人物》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4-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