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遵义县平正仡佬杀猪饭 吸引上千客人品尝

  “走,去看仡佬族杀年猪,吃刨锅汤咯!”11月28日,遵义县平正仡佬族乡举办极具当地特色的杀年猪仪式,吸引了上千城里人前来看热闹,吃杀猪饭。

  向客人敬酒

  杀年猪仪式

  杀年猪是中国农村传统习俗,仡佬族人杀年猪要举行隆重的杀猪仪式。当天上午,记者走进遵义县平正仡佬族乡红心村山姑人家农庄,看见热情好客的仡佬族人穿着盛装欢迎远方的客人,小伙儿们吹着芦笙,跳着舞,姑娘们端着酒杯给客人敬酒。

  仡佬族帅小伙儿吴明金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欢迎客人的最高礼遇,客人们必须要喝了拦门酒才能进们,而且喝酒的时候客人还不能碰杯子,否则就要罚酒三杯。

  喝过拦门酒后,记者进入农庄,看见农庄院坝正中摆放一张八仙桌,桌上供奉着香烛纸钱、一根草绳和一个装有豆、盐、米、茶叶的碗,以及4碗酒、120元“利市钱”,和杀猪用的刀、盆等。

  仡佬族“头人”何福强举着权杖,带着仡佬族小伙,围桌转了3圈,口中念念有词,烧纸钱、燃放鞭炮。

  “乡友们,拿起绳子,帮忙拉猪咯!”在一男子的吆喝下,壮年男子们来到猪圈门口,打开圈门,肥猪刚一出圈冒个头,就被抓住耳朵拽住尾根扯着后腿,一下子把肥猪按在杀猪凳上。

  猪杀了,客人们就等着吃杀猪饭。厨师们忙活了两个小时后,完成了回锅肉、瘦肉片、猪肝、肚头、旺子汤等猪全席。客人们围坐桌前,喝着包谷烧,嚼着二指厚的肥肉,谈着笑着,欢乐得很。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潘树涛 文章来源: 遵义新观察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1-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