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魏树旺在遵义市第五届旅发大会上的讲话

在遵义市第五届旅发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4月29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 魏树旺

  同志们:

  青山绿水舞长风,遵义无处不飞花。在全市上下紧锣密鼓筹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关键时刻,在群山叠翠、孕育生机的美好时节,在洞林山水、养生天堂的绥阳,带着美好的憧憬、怀着真诚的期盼,我们共同迎来了遵义市第五届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在此,我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晓光同志委托,代表中共遵义市委、市人民政府对这次旅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遵义发展特别是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和真挚问候。

  召开旅发大会助推旅游产业发展,既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更是遵义多年来生动实践证明的有效方式。纵观之前的四届旅发大会,各有所长、各美其美,一届比一届精彩,一届比一届圆满,推出了一系列在全省乃至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旅游线路和产品,提升了遵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彰显了遵义这座城市的气质、气势和气派。绥阳县承办的这一届也不例外,可谓美景引人顾盼,秀色扣人心弦。当前,国家旅游局把我市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要按照敏尔书记“遵义最具备旅游井喷式条件,让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在全省走前列”和志刚省长“推动旅游井喷式增长”的要求,着力构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新格局。为此,我们要在“四大体系”建设上下功夫:

  第一,着力打造“四大集聚区”,构建“全景域体验”的旅游产业体系。突出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充分挖掘四大区域资源特色,倾力打造异彩纷呈、各领风骚的四大旅游产业集聚区。要以千亿级为目标,以遵义会议、海龙屯品牌为引领,融合长征文化、土司文化、绿色生态文化、探险养生,打造好中部产业集聚区;要以千亿级为目标,瞄准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打好生态与红色两张王牌,融合赤水河流域绿色生态、长征文化、国酒文化、地域文化、避暑养生等特色旅游资源,打造好西部产业集聚区;要突出“中国茶海、乌江画廊”两大旅游品牌,瞄准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全景域、四季游特色休闲度假旅游区,做好生态养生文章,打造好东部产业集聚区;要深挖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打好民族牌,展示浓郁民族风情,打造好北部产业集聚区。

  第二,着力培育“五大产品”,构建“全产业融合”的旅游产品体系。实施“旅游 ”行动计划,大力培育“五大旅游产品”。一是培育休闲城镇旅游产品。规划建设一批城市旅游综合体,加快城市旅游空间集聚,重点打造老城红色文化、新蒲新区、赤水、茅台等旅游综合体。二是培育乡村休闲农业旅游产品。重点打造好赤水竹海、中国茶海、茶海之心等一批农业观光体验旅游景区,规划建设连片万亩花海、百万亩茶园、百万亩竹林等旅游景观。三是培育文化创意旅游产品。以长征文化为灵魂,以遵义会议历史题材为主线,打造好长征文化体验博览园,实景展示强渡乌江、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娄山关大捷等红军长征文化。四是培育山地户外运动旅游产品。以“国内最著名的山地极限运动旅游新高地”为发展定位,着力打造神奇洞穴探秘游、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长征野外拓展赛等核心品牌。五是培育避暑养生度假旅游产品。依托紧邻“火炉重庆”的区位优势,突出避暑度假、生态度假、汽车露营等,做大做优避暑纳凉产业。

  第三,着力推进“旅游五化”,构建“全过程消费”的旅游服务体系。突出游客需求,强化产业配套,以游客体验为中心,让游客宾至如归,流连忘返。一要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全力推动遵义会议会址、赤水大瀑布5A级景区申报;创建国家4A级景区20个以上。二要推进旅游交通便捷化。用交通的天亮带来旅游的井喷。要全力打通交通“毛细血管”和最后一公里,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和交通设施便捷度、舒适度、安全度。三要推进旅游环境景观化。持续开展“增色添彩”工程和“月月造林”活动,加快交通干道、景区景点、房前屋后绿化美化,打造“四河四带”,建设景区连接通道和市域内所有高速公路醉美旅游景观通道。四要推进旅游接待精细化。构建集旅游咨询、推广、投诉、信息化、应急救援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集散体系,建成市级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一批茶酒文化等地方特色主题酒店、休闲客栈、汽车旅馆和自驾车营地。五要推进旅游购物多样化。以“健康、绿色、品质”为主题,加快开发“酒、茶、烟、药、椒、竹、根雕、泥塑”等一批“名、优、特、新”旅游商品,构建地域性商品、地方土特产和旅游纪念品体系。

  第四,着力建设“四大平台”,构建“全方位开放”的旅游营销体系。突出开放发展,深化交流合作,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旅游营销体系。一要着力建设旅发大会营销平台。坚持办好遵义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此实现理念、产品、业态、格局、宣传、营销、服务全方位升级。二要着力建设“红色圣地·醉美遵义”旅游推介平台。通过开展好“月月大型旅游促销”活动,到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专场营销,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推介,让宣传的态势星火燎原。三要着力建设国际性旅游交流平台。充分利用中法、中韩友好交流协会资源,开展与法国、韩国的城市缔结友好城市,举办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开展旅游深度合作。四要着力建设区域旅游交流平台。加快推进川黔渝旅游合作区建设,抢抓上海对口帮扶遵义的机遇,深入开展“引旅入遵”工作,鼓励市内旅游企业与全国知名企业开展战略联盟,提升遵义旅游国际化水平。

  同志们,“全域旅游”的号角已经吹响,旅游井喷的春天已经来临,让我们携手并肩、开拓创新,共塑遵义名城品牌,同创全域旅游辉煌。

  谢谢大家!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魏树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4-30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