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习水考古现场 出土汉代“炊煮组合”

  11月27日,记者从习水县黄金湾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获悉,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队员,在这里首次集中发现汉代树穴土坑墓葬,并出土汉代“炊煮组合”。

  去年开始的习水县黄金湾遗址考古,已进行到第二期,目前已找到13座树穴土坑墓葬。据称,这是在赤水河流域汉代墓葬中,首次集中发现该类型墓葬。

  在其中一座汉墓中,考古队员还发现了一件大型铁釜。含底泥高约30厘米的铁釜下,放着三块大石头,在地面与铁釜间形成的间隙,上面放置陶甑,构造出炊煮场景。

  这个场景,被定性为汉代的“炊煮组合”。考古队员说,但出土的“炊煮组合”,象征意义更大,可能是模拟厨房场景。“比如,在旁边的一个陶瓮里,底部放着小砾石,可能是象征该瓮储存淡水。”他说。

  此外,该座墓葬中,还出土了陶罐、陶盒、陶壶、陶耳杯、陶灯、陶盆、陶盘,铜鍪、铜釜、钱币,铁刀、铁锸以及漆器等50余件,其中一些器物层层叠置。

  据称,这是黄金湾遗址已发现的规模最大、随葬品最丰富的墓葬。考古队员说,这对于研究两汉时期赤水河流域居民的社会风貌、丧葬习俗等,提供了新的资料。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黔华 文章来源: 贵阳晚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1-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