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碧江区建成铜仁市首个“非遗展示体验基地”

  近日,铜仁市文物部门联合铜仁市政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川主宫建成了全市首个“非遗展示体验基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印江土家族传统印染技术布展及苗族刺绣等非遗项目的体验展示。

  在位于三江公园的川主宫,“冷染”的唯一传人、来自印江的陈太黄正在专心地把土布印染的工序细心地传授给弟子杨丽和龙再英,并告诉她们只有掌握了染布的所有工序和“发缸子”的诀窍和办法,才能染出月兰、青兰、毛兰、深兰等不同颜色的“冷染土布”。

  陈太黄说:“印江冷染这个艺就是学撑一坛‘水’, 撑得到这一坛‘水’了,这门手艺就得了,现在学的人少,这次杨丽帮我请来,她们虚心学习,我也耐心把这手艺传给她们,让她们把手艺传承下去,让这土家族冷染不失传。”

  印江土家族“土布冷染”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印染图案内容丰富,一般从神话传说及民工间吉祥物象中取材进行创作,以名贵花草或珍禽兽配雕而成,是土家族民间工艺园中的宝贵财富。铜仁市文物部门与铜仁市政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这一少数民族传统工艺复活,让濒临失传的非遗项目重新为世人所关注。

  铜仁市正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丽介绍说:“现在我和我们公司龙再英女士已经成为(陈师傅)的第五代传承人,他把他家几百年传承下来的老物件全部搬到了川主宫,想通过在川主宫的展示、交流的一个平台,让所有的人——小学生、大学生、都能学到这样的一个制作过程,能够真正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陈太黄的徒弟龙再英也说:“师傅好好教我们染布手艺,我们要好好学,让它不失传。”

  据悉,该“非遗展示体验基地” 是铜仁市首个座落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非遗展示体验基地”,为广大非遗项目传承人和爱好者搭建技艺传承、创作与交流平台,它的建成将为非遗的有效保护与传播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也将为铜仁市非遗和旅游的融合提供更全方位的经验。该馆将于近日正式对社会各界免费开放。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邱琼 杨滔 文章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4-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