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牧司一方:播州杨氏土司墓葬管窥》首发

3月14日,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学术丛书《牧司一方——播州杨氏土司墓葬管窥》(简称《牧司一方》)首发暨土司考古成果研讨会在贵阳钟书阁举行。此为贵州首次以向社会发布最新考古成果的方式,进行新型公众考古文化体验,开启贵州考古“走出去”的一大尝试。同时,省内首个“公众考古”书籍免费借阅专区上线,以充分发挥考古类书籍的社会效益。

《牧司一方》由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必素,副研究员彭万,馆员韦松恒著。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网红”考古教授、“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发掘者齐东方等考古学家,为贵州考古“云端”助力。贵州知名专家学者顾久、史继忠、熊宗仁、范同寿等,与现场嘉宾们分享了播州土司考古发掘的新发现。

此前1月17日,在央视大型考古文博历史类节目《考古公开课》上,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周必素,带700多年前的“宝藏男孩”在央视出圈,完成贵州考古成果开年“硬核”首秀。在节目预告刊发后不到2小时,便引起省内外、考古界内外的广泛关注和“云讨论”,不到24小时首发稿点击量便破20万,为进一步阐释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打造了新模板。

据介绍,近年来民众的文化需求不断增长,对考古的兴趣日益浓厚,考古逐渐变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十三五”期间,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依托贵州地域文化特色,重点推进史前考古、夜郎考古、民族考古、冶金考古、基建考古、扶贫考古等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和成果,为多彩贵州文化强省战略做出了贵州考古的应有贡献,得到省内外、考古界内外的认可。自2012年以来,随着海龙囤遗址申遗和播州杨氏土司考古工作的推进,在贵州考古老前辈奠定的基础上,贵州考古人得了可喜成绩。遵义新蒲播州杨氏土司墓地的发掘,先后荣获2014年度中国社科院“六大”、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海龙囤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播州杨氏土司遗存考古项目获得第二届世界考古论坛“十大”田野考古发现奖,并荣膺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一等奖。

2018年,《贵州遵义新蒲播州杨氏土司墓地考古发掘与研究》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实现贵州考古零的突破,这是以“社科项目”推动考古报告整理的一次成功尝试。《牧司一方》是该课题实施过程中对播州土司遗存的综合研究成果,为该课题的阶段性成果,也是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自2012年开展播州杨氏土司遗存考古工作以来的首部学术成果。该书作者之一,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周必素表示,让考古成果惠及大众是新时代贵州考古人的职责。该书适合考古学、历史学、土司学、民族学、人类学等学科学者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者阅读,而对普通大众而言,书中对各遗址点的介绍及其丰富的遗物照片是一个系统而完整的介绍,叙述内容并不生僻,能帮助大众对播州土司考古有一个全貌的认知。

 在当天的新书发布会上,贵州首个“考古”图书免费专区在钟书阁正式上线。该区域书籍均由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撰,其中包括《贵州田野考古报告集(1993~2013)》《贵安史迹:贵安文物资源调查》《2003~2013贵州基建考古》《贵州董箐考古发掘报告》《水族墓群调查发掘报告》《夜郎文明的考古学观察-滇东黔西先秦至两汉时期遗存研究 》《夜郎青铜文明探微—贵州战国秦汉时期青铜器研究》《赫章可乐2000年发掘报告》等10余本书籍,免费提供给社会大众借阅。希望通过开设考古免费借阅专区,能充分发挥考古类书籍的社会效益,帮助大众了解贵州考古,认识贵州考古人,丰富社会大众对贵州各阶段历史的认知,吸引更多后来者投身考古事业。今后,该所还将依托考古发掘工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公众考古体验活动,包括考古进学校、进村寨、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的“五进”活动,传播考古知识,为传承弘扬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增强贵州干部群众的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3-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