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智库专家许明:“锦绣计划”是保护贵州民族文化的重要推手

  贵州省妇联为进一步推动贵州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妇女特色手工企业在品牌塑造、品质提升、文化传承、创新转化等方面再发力、见成效。

  “锦绣计划”智库成员凝聚智慧和力量共同谋划“锦绣计划”“十四五”规划,将“锦绣计划”作为保护贵州民族文化的重要推手。

  “锦绣计划”从2013年启动,在贵州省妇联和相关部门的努力推动下,计划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不仅在全省建成了上千家巧手脱贫基地,还扶持孵化出1300多家妇女特色手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全省妇女手工产业产值达到60亿元,从事手工及辅助行业的妇女近50,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这个项目坚持7年后的今天,不光要总结此计划对贵州省妇女就业脱贫攻坚的显在作用,还应该从全国和世界的角度,认识和评价“锦绣计划”对于贵州民族文化的保护作用。

  原贵州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省“锦绣计划”智库高级顾问许明认为,中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文化多元。中国是多民族国家,区别于单一民族国家的一大特征就是文化的丰富与多元多彩。这里的文化既包括物化部分,也包括非物化部分,就是我们今天说的非物质文化(“锦绣计划”里的手工艺人,有一部分就是本民族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人)。没有了文化(包括物质的非物质文化)的丰富多元多彩,物博就要大打折扣。

  几百年或上千年形成的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特殊生产生活方式,都在向大同小异的城市生活靠拢。
随之而来是文化多元的消失,尤其是那些非物质文化品类,由于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她们既丧失了一个族群精神文化象征性符号的意义,也不再是生活的必需品,面临消亡的危机。而一个日益同质单一的世界是单调苍白和乏味的。从生物多样性的常识出发,文化多元的消失还会严重影响人类文化创新发展的生机。

  保护文化的多元,守护丰富多彩的民族地域文化,就是守护人类发展的未来。贵州省妇联从2013年开展的锦绣计划,其重大意义就在于此。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有赖全社会的参与。而今天参加会议的锦绣计划的品牌企业,就是这项工程落地生效的实操者领头羊。你们从事的事业,你们兴办的企业,绝不是一般的生意,而是具有保护贵州民族文化基因库、种子源的重大意义。

  “锦绣计划”、非遗人才培训、品牌企业发展的双重目标:贵州民族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这是目标之一;另一个目标是使传统手作在经济上形成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尤其是贫困家庭依靠手工艺脱贫,共同富裕。

  多元文化的保护、尤其是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需要从保护她生成传承的生产生活方式着手(一种文化赖以产生传承的特殊土壤)。
  在城市化工业化全球化浪潮摧枯拉朽的当下,传统的农耕方式正在瓦解。当一种生产生活方式变化消失,依附在其上的文化样式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由于丧失了她原有的社会功能和在原生环境中的精神和情感意义,这些曾经鲜活的手作艺术,可能只有一个去处,成为博物馆中的文物。希望今天的努力,能够让那些承载着悠久历史和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的手作艺术品,在我们的生活中尽可能保存得更长久更长久一些。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1-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