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旅游地学+避暑 在贵州兴起

  贵州唯一的尧龙山,满山都是学问,有20多个科普点,将成为旅游地学与避暑的天堂。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决定命名全国30家单位为中国地质学会第二批基地(营地),由贵州省地质学会推荐的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尧龙山榜上有名,成为目前贵州唯一上榜基地!

  “黔北门户”又“添翼”

  为响应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对开展地学科普研学工作的号召,根据中国地质学会地学科普研学基地(营地)评选授牌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中国地质学会从2020年11月起,开展第二批地学科普研学基地(营地)的申报和推荐工作,于2021年1月31日完成专家评审。本批次地学科普研学基地(营地)命名有效期为2021年2月10日至2024年2月9日。

  据了解,尧龙山镇是“黔北门户”,距重庆市区120公里,距桐梓县城72公里。全镇平均海拔1100米,森林覆盖率达74.2%,空气清新,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10000-20000个/平方厘米,境内风光雄奇秀丽,旅游资源丰富。

  据贵州旅游地学研究院院长陈明华介绍,创建地学旅游科普研学基地,这是把地学科普与旅游相结合的一种创新性旅游模式,旨在提高国民的自然科学素质,服务地方旅游行业,推进全国中小学生科普工作。

  这次尧龙山被命名为地学旅游科普研学基地,是因为其以得天独厚的旅游地学资源为基础,比如韩家店世界级剖面,奥陶系、志留系大量的古生物化石群,尧龙山奇异的喀斯特孤峰等,无一不体现了尧龙山与众不同的旅游地学资源。

  尧龙山满山都是学问!

  目前,贵州旅游地学研究院已在尧龙山整个山体上下,建立地学旅游科普研学点20余个。

  尧龙山地学旅游科普角石化石原位馆。

  在尧龙山镇附近一采石场发现较多角石古生物化石,距今4.85至4.44亿年。

  该采石场岩性为奥陶系宝塔组灰色薄至中厚层网纹状泥质泥晶灰岩,表面形状象乌龟背纹,所以又称“龟裂纹灰岩”。

  尧龙山这一处古生物化石角石类产地,是一处比较具有地学旅游科普、研学活动开展的好地方。

  尧龙山景区地质演化过程科普点。

  尧龙山地质历史进入距今约5亿多年前的古生代奥陶纪时期时,这里全为海洋。

  大量的陆源碎屑与部分海洋生物的钙质骨骼以及其他碳酸盐类物质不断沉积,形成了总厚度达数千米的碎屑岩和碳酸盐岩地层,以及各时代各种类的古生物化石,如笔石、腕足、珊瑚、角石等。

  该海洋一直延续到距今约4.1亿年左右,加里东构造运动爆发,山体抬升成陆(“黔北隆起”),海洋消失,尧龙山及周边的广大地区形成的岩石开始露出地表,并开始遭受风化剥蚀,到距今2.9亿年前后,当时覆盖在尧龙上周边上部的岩层经历已近被风化剥蚀掉,变成了准平原。

  到距今约2.9亿年左右,海平面上升,尧龙山地区被海水淹没,变为海洋,再次接受沉积,古生界二叠系地层开始形成。

  经反复多次构造运动后,这里的地壳抬升、下陷再抬升后,长达距今约3亿年左右的地质演变。

  最后在距今几百万年前受常年雨水、阳光等风化剥蚀作用后,地表重塑形成现在的“尧龙山”地形地貌。

  如今的沟壕交错、群山迭起,一道道甜美的画面呈现在眼前,形成了尧龙山旅游景区及适宜人们居住的生活环境。

  腕足化石科普点。距今4.38亿年前,该处为海洋,正接受着各种类型的物源碎屑物质的沉积,若干年后形成了现在的韩家店组地层。

  当该套地层岩性在形成的同时,也伴随着海洋中的腕足动物在死亡并被沉积过程中的碎屑物质所掩埋,腕足动物有着容易保存化石的硬体,而且组成硬体的矿物质在成岩和石化作用中比较稳定,不易分解。当时还处于一种不被其他动物吞食,不被外力作用破度坏的环境,死后的腕足很好地得以保存了下来。

  后期,埋藏在沉积物中的腕足动物遗体或遗迹,在漫长的地质历史过程中要经受物理、化学等作用的改造(有矿物质的交代和充填),最后能保留下来形成化石。

  现在所看到的化石有两瓣壳体,两瓣壳大小不相等,每瓣壳两侧对称,外壳纹饰主要为同心纹和放射纹,为动物界腕足动物门中的,是4.1亿多年前海洋底栖生活代表性化石种群之一。

  此外,尧龙山上下还有土地庙崩塌体科普点、瘤状泥质灰岩、云海景观、蘑菇云、水平层理、观音岩节理、波状层理、猕猴桃、彩色石头、绞股蓝、天生桥、奇妙崖壁、瑞峰佛陀、瑞峰一线天、平行不整合界线、眼球状燧石灰岩、滴水岩、瑞峰石门等科普点,科普点多达20多个。

  打造“旅游地学+避暑”模式

  据了解,尧龙山资源禀赋丰富,自然条件独特,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闻名西南的黔北名山尧龙山、蜚声中外的韩家店古地质群、留名青史的虹关古战场、朱毛红军露宿的“毛田”、箭头垭红军烈士陵墓等名胜古迹。自然风光有万亩草海花坝、万亩原始森林、万亩云上梯田、鬼斧神工的瑞峰、天生鹊桥、地造象鼻、双龙出海、万卷经书等。是游览观光、洗肺疗养、探奇猎胜、休闲避暑的绝佳之地。

  乡村旅游资源拥有天域极地、尧龙云海、先成尧龙文旅康养区、尧凤湾、花元台、水辽豆腐美食寨等。域内有中高档乡村旅馆145家,2019年接待游客高达35万人次,全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 1亿元,解决就业近1500余人。

  旅游地学科普研学专家认为,尧龙山镇具有独特的地貌景观及丰富的古物化石,是天然的博物馆,是科研院校科研及教学难得的基地,对研究世界喀斯特形成演变及全世界古气候、古环境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3-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