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青岩:一个古朴与鲜活交相辉映的魅力古镇

“2019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全国百家媒体代表采风团走进贵阳:

青岩:一个古朴与鲜活交相辉映的魅力古镇

7月25日,“2019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大型采访宣传推介活动全国百家媒体代表采风团来到本次采风最后一站——爽爽贵阳,走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青岩古镇,体验拥有六百余年历史文化的山地名镇魅力。并于当日下午,在贵阳举行本次采风行媒体交流座谈会,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爽爽贵阳,贵州省省会,地处黔中腹地,是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高原特色现代都市,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年平均气温15.3℃,夏季平均气温23℃。凭借爽爽的气候、清新的空气和绝佳的生态,荣登“中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榜首,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避暑之都”的称号。处处美景天成,全市拥有6500多处旅游资源,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8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已探明的温泉点75处。青岩古镇、黔灵山公园、天河潭、南江大峡谷、花溪湿地公园、孔学堂、多彩贵州城、时光贵州等景区景点镶嵌在贵阳的绿水青山间,已成为各地游客必到之地。

本次采风团走进的青岩古镇,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贵阳市首个国家5A级景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位于贵阳市花溪区南部,建于明洪武年间,原为军事屯堡 ,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沉淀了浓厚的历史文化、建筑文化、宗教文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多民族聚居文化底蕴。古镇内,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见。九寺八庙五阁二祠一宫二堂一院一楼一府等历史遗迹,承载着古镇的沧桑古朴;赵状元府第、平刚先生故居等,诉说着古镇的人文荟萃。

夏日阳光灿烂,空气却分外清凉。采风团一走进古镇,便被古色古香的建筑和活色生香的古镇生活气息吸引。穿过田园风光的定广湖,从古镇南城门-定广门走进古镇,先看到的是赵理伦百岁坊。牌坊是清道光帝御赐而建,稀奇的是:四根立柱上雕刻的石狮子很反常的尾上头下,与平时所见不同,颇为奇特。

沿着石板铺就的古驿道前行,交错的青石板路,蜿蜒起伏,处处泛着古典气息。两旁店铺林立,无论是新的还是旧的,都由青砖灰瓦、木雕窗花以及隔扇的框门做成,招牌也大多是木雕,特色鲜明,店铺多数售卖当地特产,贵州银器、姜糖、苗族刺绣等,各家各户都展示出拿手的特产;此外,卤猪脚、烤豆腐、玫瑰糖等特色小吃也别具风味。大家在购风物、品美食的同时,也可以感受到这座小镇非常浓厚的历史人文气息。

从南门蜿蜒向北一直到北门的古驿道,既是古镇的中轴线,也是主街。主街以古镇中心的古文化广场为界,以北称北街,以南称南街。与主街相交的向东有东街,向西是西街。沿着东街向东,可抵达文昌阁。主街向西可抵达迎祥寺、慈云寺、万寿宫和天主教堂等风格各异的宗教建筑,无不各具特色,精雕细琢,是游人拍照的好地方。

南街与西街之间有一条幽静小巷,称为背街。背街是青岩古镇最具特色的一条石巷,路面的青石板经过几百年的冲刷、磨砺,已光可鉴人,如镜面般泛着青黑的光芒,感觉幽深而静谧。

青岩古镇街巷幽深,曲折复杂,但主街和每个重要路口都有指引牌。值得一提的是,从走进青岩古镇大门,到古镇各个景点,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该景点的历史故事。同时,整个景区都有免费WIFI,游玩起来不仅快捷,还十分方便,如此的旅游体验令越来越多的游客惊喜。这是贵阳实施智慧旅游建设,给游客带来的旅游新体验和“六心旅游”服务的一个缩影。

到青岩古镇,品尝卤猪脚是不可或缺的体验,也是采风团体验青岩的最后一个环节。青岩卤猪脚,又名状元蹄。制此卤猪脚,需选农村饲养一岁左右的猪之蹄,以十余种名贵中药入味,经文火温煨,精心卤制,吃时再辅以青岩特产的双花醋调制蘸汁,入口肥而不腻,糯香滋润,酸辣味美。历来,凡到古镇游览者,皆以品尝此蹄为快。如今,“游青岩古地,品青岩美蹄”,已成为当地的一种旅游文化现象,也让采风团的媒体朋友们赞不绝口。

青岩古镇采风结束后,采风团代表当天下午参加了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会议围绕贵州全域旅游体系构建、“避暑旅游”、“旅游扶贫”等主题来进行交流探讨,并对本次采风活动进行总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7-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