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青岩,风过尔

  小镇的可爱,在于很多很多的角落,一个转角就可以把喧嚣远远抛开,在这些幽静处,时间轻轻滑过,不是了然小镇的岁月如何斑斓,是在人来人往间,努力看清自己的轮廓。

  青岩距离“高原明珠”花溪不过十来公里,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青岩在多数人心里籍籍无名,只是历史教科书上的一个事件。

  大学时,老师提到“大文化”的概念,说到各类文化的融合共生提到了青岩,当地居民家中既有圣母像,也会在门楣上贴着“秦军胡帅”的门神;小镇里既有天主堂、基督堂,也有寺院、道观。很多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单靠想象无法清晰,于是在初夏的清早,换了两次车,到了青岩。

  永记得踏上小镇的石板街时,晨风轻扬,似乎还有薄雾停留在街巷,那份不被打扰的静谧,有邂逅的惊喜,有恍惚,还有一点点不可言说的喜悦。

  那个时候的青岩,还没有旅游开发,估计只有极少“寻古探幽”的好事者轻轻地来,默默地走过。小镇上的居民对于外来者淡淡的神情,让彼此都自在。

  走着走着,晨雾散尽,一切变清晰。石板街被岁月打磨出别样的光,走上去发出的声响那么清澈。屋檐、墙缝里冒出的闲花野草迎着微风摇曳生姿。简陋的小教堂,静默无言的石牌坊,弯弯曲曲小巷里的墙垣,走在时光里,曾经的含情脉脉又或是惊心动魄,是若有若无的风过尔。

  每一道短暂的光阴,都镌刻着属于那个时刻的味道。

  有一段日子喜欢到青岩定广门的城墙上放风筝。在城墙上把风筝放上天,等风筝在空中飞得平稳了,放完所有的线,就把“摇子”找一块石头压着或是系在什么东西上固定着,就可以解放双手,坐在一边发呆。看看天上摇摇晃晃的风筝,看看小镇里屋顶上升起的炊烟,看鸟儿掠过天际,看城外不时驶过的汽车。其实很多时候,不是确定要看到什么,眼睛那个时候是自由的,而心是空的。

  没有去想是不是有人也这样在这里放过风筝,没有“前不见古人”的感叹,也没有预设的寂寥怅然,只是在那里。那个时候,流行的歌里有一句歌词“人说恋爱就像放风筝,如果太计较就会有伤痕”,那个时候完全不懂,就算天天听到也不过是一首歌而已。在定广门上放风筝,要想到什么,也是武侠书里,城池被围用风筝解围的故事。

  有历史源流的小镇,它的诞生离不开军事与经济的需要,青岩也如此。青岩在明初始具规模,小镇没有经历过什么战事,交通、经济、文化给这座小镇留下更多的痕迹。熙熙攘攘的过客,进城出城,这里是驿站是漂泊旅途中的临时落脚点,是涤去仆仆风尘的处所。多数人会离开,只有极少数的会选择留下。留下的安家置业,在小镇里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或许是一个姓氏家族的绵延,也或是一种外来技艺的生根,又或是一种生活的习性,最明显的是文化的刻痕。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圆 摄影:曾令海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3-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