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培训班在筑开班

  2018年12月18日,贵州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培训班在贵阳开班。

  来自省内各市(州)、县(区)的130余名“非遗”保护工作者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和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培训研究中心承办。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昌祥,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副司长马盛德,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李安鹏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龙佑铭主持。

  黄昌祥在开班仪式中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只有打造特色文化,旅游才能更有生命力。在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以“文化为体,旅游为用”来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旅游进入大众生活,让“非遗”成为旅游的灵魂,这将是今后文旅融合的工作方向。“非遗”类的传统工艺振兴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文化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们要在文旅融合的新气象下再有新作为,使我们的“非遗”既要产生社会效益,也要产生经济效益。结合“非遗”在文旅融合的新气象下如何有新作为和“非遗”创新升级我有几点建议和要求:

  一是“非遗”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信,在构筑精神高地上努力做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非遗”工作者,把“非遗”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让多彩贵州文化风行天下。

  二是明确目标,树立发展理念,推动“非遗”工作上台阶,以绿色、协调、开放、创新、共享的理念推进贵州“非遗”在全国领先,以创新的思路、办法、举措和新产品发出贵州好声音。

  三是坚持文旅融合,做好“非遗”各项工作,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做好现场观摩、经验交流、调度协作,抓普查、抓利用、抓传播、抓载体、抓示范。

  四是争先创优,做新时代合格的文旅人,树立“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的观念,强化使命感,促进文化工作与旅游工作有机融合,做一行爱一行,成为文旅工作的业务能手,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马盛德说,贵州“非遗”资源丰富,传统文化特色鲜明。“侗族大歌”“二十四节气-石阡说春”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贵州在“非遗”保护工作方面也是做得有声有色,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全国有21个,贵州有1个,全国有100个国家级生产性保护基地,贵州有3个。

  贵州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比如传习所,传习馆,“非遗”展示馆等也做得比较全面,好多地方探寻经验的时候,我都推荐他们到贵州看看。我走过很多地方,也在不断地发现新的“非遗”项目,过去在民族地区的普查工作有一定难度,因此有一些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项目还没有进入到国家级保护名录,启动第五批项目培训、申报和评审很有意义和价值。“非遗”是一个系统的知识体系,包罗万象、内涵丰富,我们认识“非遗”永远在路上。培训工作是常态化的工作,也是基础性的工作,每一个“非遗”保护工作者、研究者、传承者都要不断的经过培训、学习和交流。在培训当中,我们要吸取经验,加深对“非遗”的认识,提高自己,目的就是保护、传承和发扬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

  据了解,培训将持续5天,开设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问题与对策,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申报的意义及要求,“非遗”项目申报、文本撰写以及项目申报注意事宜,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的路径方法,项目申报视频的制作要求,世界文化遗产及其价值意义,如何梳理“非遗”项目资源,项目申报文本存在的问题分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与措施等课程。邀请了曾任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巡视员,现任国家“非遗”展示保护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向联合国申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副会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特聘、客座教授马盛德,浙江省评审专家潘昌初,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贵州师范大学首席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伟华,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贵州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贵州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唐亚平等省内外专家授课。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为各市(州)、县(区)的“非遗”保护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将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打下基础,夯实省级“非遗”项目名录,为贵州省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做准备。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