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我从草原来——国家级非遗项目“包头剪纸”精品展》在省非遗博览馆展出

  2018年11月17日-23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包头市艺术研究创评中心、包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我从草原来-国家级非遗项目“包头剪纸”精品展》在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展出……

  这次展览是继2017年岳阳站、呼和浩特站、2018年南宁站全国巡展的第四站。

  这次展览是为了展现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彰显草原民间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推广和展示国家级非遗项目“包头剪纸”,促进包头与贵阳的文化交流,使两地文化得到进一步发展……

  这次展览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包头剪纸”各级代表性传承人作品70至80件,包头市艺术研究创评中心传承人、领导和工作人员到现场参加展览……

  剪纸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装饰艺术,跟其他地方剪纸不同,包头剪纸吸收了北方游牧和中原农耕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具有别样的塞上风情。包头民间剪纸被专家们形象地称之为“一部活着的中西部草原文化发展的史书”,依然以活态的形式在民间祭祀、巫仪、岁时节令、人生礼仪和日常生活中惯常使用……

  包头的民间剪纸题材广泛,意寓深长,生活气息浓郁,有着漫长又复杂多样的传承渠道,但它并非孤立地存在着,而是与周边的地域互相影响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包头剪纸在国际、中国国内的剪纸比赛中多次获得大奖,引起了中国国内外艺术家们的高度重视。2010年,“包头剪纸”成功申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剪纸艺术品牌。“包头剪纸”就像是一张城市文化名片,正日益向人们展示出包头的城市内涵和文化底蕴……

  展出时间:2018年11月17日-23日

  展出地点: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 传承厅二楼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承办单位:包头市艺术研究创评中心/包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技术支持: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