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邓蓉蓉的剪纸作品亮相“奥林匹克主题藏品展”

  8月29日,正值安徽省第14届运动会在蚌埠市举行之际,展期为2个月的“见证奇迹 超越梦想——奥林匹克主题藏品展”(以下简称藏品展),在蚌埠市博物馆隆重开幕,向省运会献上一份特别的体育文化厚礼。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先生及夫人刘馨女士,和蚌埠市的体育、旅游、宣传、文化等部门领导及当地民众数千人参加了开幕式。贵州著名剪纸艺术家邓蓉蓉应邀参展,其 “为奥运喝彩——迎接北京2022冬奥会剪纸作品,为宝蓝色的挂轴条幅,恢宏大气、格外炫目,以独特风采赢得众多参观者的高度赞誉。

开幕式现场

邓蓉蓉的剪纸引人注目

  藏品展的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奥林匹克文化,弘扬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理念,使更多民众近距离了解百年奥运,以不同方式助力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展览得到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吴经国先生的大力支持,分别从他创建并任馆长的南京、天津、厦门等奥林匹克博物馆,选送数百件珍贵藏品。陈列分为 “国际体育珍藏品展”、“萨马兰奇明信片特展”、“冰川上的百年奥运”历届冬奥会精品展、“分享青春 共筑未来”2014年南京青奥回顾展等4个部分。

开幕式一瞥

吴经国先生和邓蓉蓉在展厅

  第一部分通过收藏品集中介绍国际奥林匹克的历史故事,突出其珍贵性、艺术性;第二部分创新性地展出萨马兰奇先生在1983至1985年环球访问时,在各地邮寄的具当地特色的明信片,从“人文、地理、历史、景观、运动”的角度,记载萨翁为推广奥运奔波的旅程;第三部分展出冰上运动特有的器材和纪念品,聚焦冬奥会的独特魅力和全球冰雪运动的发展,彰显先天缺失冰雪的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在冬奥会上的拼搏进取精神;第四部分以回顾2014年南京青奥会为主线,提高广大青少年的奥林匹克意识,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深入开展。

博物馆一角

  【链接:蚌埠市博物馆——位于蚌埠市胜利中路科学文化宫,系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成立于1974年12月,隶属市文化局。该馆和市科协、科技馆、群艺馆、图书馆共同使用一座占地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建于1971年的三层大型楼房,对外总称蚌埠市科学文化宫。该馆建馆以来筹办、承接1000多个大中型展览,是宣传古代历史文明和现代精神文明的重要场所,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博物馆有各类藏品4000多件,既有数十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七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出土文物,也有历史文明时期各个朝代的陶瓷器、青铜器、玉器、书画及古籍善本等。这些反映蚌埠市历史沿革的珍贵实物,有着重要的科学、艺术、历史价值。博物馆特别在涂山大禹文化、淮河流域古代文明、明代文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学术研究成果,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

  其镇馆文物有:青花瓷罐——元代。高47.5厘米,口径15.6厘米。器形厚重端庄,胎质洁白坚硬,施透明釉。器身有主题纹饰6层,辅助纹饰2层;陶塑纹面人头像——新石器时代。高6.3厘米,系一件陶器的残存部分,夹蚌末陶质,手工捏成。头像人物造型写实,五官比例恰当,凹凸对比适度,神情稚拙可爱,形象简练明快,体现了7000年前先民们的审美意识和艺术水平;“江南长江水师提督之印”——清代。银质,印面呈正方形,边长10.8厘米,高9.1厘米。虎纽,虎为蹲踞怒吼状,造型雄奇,风格古朴。印面为满、汉对照朱文,柳叶篆书。印背面左右阴刻满、汉对照文,并阴刻边款;寿州窑四系盘口印花青瓷壶——隋代。寿州窑产品,高35厘米,胎质坚硬色黄白,内外均施半截青釉,下釉面光亮透明。肩腹部模印4层,花草叶纹。器形端庄古朴,气韵独特。】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8-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