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岑巩专场非遗周末聚 带你穿越千年古思州

  砚遇思州金柚香,雄基古府胜画廊。婵娟觅得羞粉面,圆圆忘归醉芬芳。

——《思州民歌》节选

  贵州旅游在线讯 9月15日至16日,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水墨思州,砚香岑巩”非遗周末聚专场活动将在贵阳市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和龙洞堡国际机场闪亮登场,为当地市民和广大游客带来傩技傩戏、花灯、金钱滚、思州石砚等古思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民族文化展演以及地道的思州米粉、思州社饭等思州美食,让你现场感受一场不同凡响的视觉享受和味觉飨宴。

岑巩县城(供图/岑巩县人民政府)

  岑巩县,古名思州,始名于唐,开府于明,古为楚、黔、滇交通要衢,中原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最先从这里传播于黔境,是贵州政治、经济、文化的最先发源地之一,史学界素有“先有思州,后有贵州”之说。境内龙江河、龙鳌河、舞阳河三条大河孕育了千余年文明历史,沿河两岸山水田园风光绮丽、民风淳厚、农耕文明久远,现代山地高效农业较为发达。境内居住着汉族、苗族、侗族、土家族、仡佬族等18个民族,总人口23万人。是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国之宝·思州石砚文化艺术之乡。

  一方山水,沉淀一方历史,承载一方希望。

  近年来,岑巩县坚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工作总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用好生态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立足自身优势,打好文化牌、绘好山水画,做靓一城(思州温泉城)、一府(思州府)、一寨(神秘马家寨)、一峡谷(黔东南大峡谷)四张旅游名片,唱响先游思州、再游贵州品牌,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山地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岑巩篇章而努力奋斗。

  岑巩是历史文化聚合之地。传承数千年的思州傩戏傩技神奇诡谲,被誉为“戏剧活化石”,独领风骚;名传汉代的思州石砚,中外闻名;盛世唐朝的思州鳌山寺,名播天下;被陆羽载入《茶经》的思州茶,历朝历代皆为朝廷贡品;称雄西南的田氏土司,掌管思州八百年………

  岑巩是历史名流隐逸之都。晚明兵部尚书郑逢元,功德两立,忠孝两全,断然拒绝大清高官厚禄,一袭青衣道袍归隐思州;“声色甲天下”的一代佳人陈圆圆,独慕思州山水,在此落花成冢,引人幽思、耐人寻味,已成天下奇闻。

思州石砚

  岑巩是皇室贡品御砚之乡。“摩挲便许摘星手,紫端元歙无颜色!”这是康熙年间《思州府志》对思州石砚的赞述。传承千年、堪称民族工艺一绝的思州石砚是中国传统八大名砚之一,思州石砚古称金星石砚,又名思砚,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据史料记载,上古帝喾时期季仲所用的“蛮溪砚”,东晋王羲之所用的“蛮溪石砚”,唐宋时期的“黑端”、“珙璧”,明清时期列为贡品的“金星石砚”都产于岑巩县,清朝康熙皇帝纳为御砚。解放后,在周恩来总理多次关怀下,一度中断传承生产的思州石砚恢复生产,并连续三届在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被评为“国之宝·中国十大名砚”殊荣,倍受文人墨客推崇。

客楼镇桃花节

  岑巩是修心养身之所。思州国际温泉城,日出水量达7000立方米,水质为富碱性高品质碳酸氢钠型热矿水,具有较高的康养保健作用,是诗意栖居,颐养福地。思州古城,山环水绕,天然铸就水舞太极奇观,著名的“思州八景”使南来北往的迁客骚人折腰叹服,“纵然不及京中景,山城唯有它风流!”这是清代诗人杨少凡对思州古城的称赞。神秘马家寨,明末清初一代佳人陈圆圆归隐于此,按九宫八卦阵布局,建造了一个谜一样兼具防御功能和实用美观的村庄,演绎了一段归隐水云间、家国皆情怀的传奇故事。黔东南大峡谷——龙鳌河国家水利风景区,风光迤逦,美不胜收,“一路看山到米家,青螺十万尽轻纱。山回路转翠重重,扑面青葱十万峰。”中国红学会泰斗冯其庸先生在游览黔东南大峡谷龙鳌河景区后,欣然赋诗,并挥笔题下“人间天上”的赞誉,大美黔东南,尽在大峡谷。此外,贵州十大最美油菜花农事景观、亚洲红豆杉树王、凉都客楼桃花园、中木召古庄园遗址、喀斯特溶洞奇观龙雀洞、将军洞、万佛长廊洞等田园风光、自然奇观,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岑巩是湘黔门户锁咽之塞。地处楚黔滇交通要道,是“千里苗疆走廊”第一站,贯连东南沿海与西部高原的高铁、高速,铁路、国道大动脉穿境而过,县城距沪昆高铁铜仁南站、三穗站均30分钟车程;距铜仁凤凰机场、湖南芷江机场、凯里黄平机场、黎平机场均在100公里,东联长沙、西进昆明、北上重庆、南下广州的快速交通网络已经形成。

  在本次周末聚活动的展演中,岑巩县以思州非遗文化为重点,编排了《思州石砚》、《思州傩戏》、《陈圆圆归隐秘》、《思州花灯》等文艺节目,同时还向世人展示独居特色的岑巩县传统手工艺、民俗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该县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25个,其中,省级名录10个,州级名录11个,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5人,州级传承人6人,县级传承人89人。思州石砚、傩技傩戏现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周末,期待你亲临岑巩专场非遗周末聚活动现场,一起穿越千年古思州!

  到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观看演出的市民和游客,可在贵阳市区乘坐以下公交车前往:

  从火车站出发到客运东站的240、254路公交;

  从花果园到客车东站的46路公交;

  从洛平公交枢纽到龙洞堡机场的254路公交;

  从金阳客站到客运东站的229路公交。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璐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9-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