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2018年贵州省未来研究会年会在筑举行

  2018年贵州省未来研究会年会暨贵州乡村振兴和山地经济智库名家论坛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 田家炳书院3楼成功举行……

  2018年11月24日,贵州省未来研究会年会暨贵州乡村振兴和山地经济智库名家论坛在贵州师范大学田家炳大楼成功举行……

  这次乡村振兴和山地经济智库名家论坛由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贵州省未来研究会、贵州师范大学荞麦产业研究中心承办,贵州天骄商学院、贵州亿众源集团、贵州中鼎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协办……

  这次智库峰会开幕仪式由副会长杨敢博士主持,贵州省社科联副主席刘宗严、原省政协副主席武鸿麟、陈庆富会长等专家作会议致辞,原省政协副主席王录生作重要讲话……

  常务副会长张贵祥博士宣读文件……

  贵州省农科院原副院长王天生等高级专家作报告……

  出席这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还有刘子富、曹安勇、李在文、盛卓卿、郑传楼、张涵坤、雷家驹、张文立、朱家准、麻福昌、文庭池、梁茂林、王国发、刘环城、王东友、梁成刚博士、张晓娜博士等人,企业代表有副会长邹伟、聂正兵、陈逸峰等人,会议专家讨论热烈,有30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著名未来学家、贵州省未来研究会终生名誉会长张继泽教授学术论文指出:

  “如何正确处理乡村振兴中的新十大关系呢?

  规划与实施的关系。

  乡村振兴是今后未来三十年我们应该干好的大事,必须规划先行,不能盲目和短视。

  特色与一般的关系。

  建特色镇,特色村,发展特色产业,实行“一村一品”“一村一业”都应因地制宜,找出真正的特色,不能是不顾实际的所谓特色,更不能是多色或跟色。

  生产与加工的关系。

  农业生产除了要抓好农产品生产外,还要抓好农产品加工和仓储销售,仓储运输,坪桥村就做得比较好。

  劳动力输入与输出的关系。农村劳动力是指18岁至60岁之间的劳动力,在保证农村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等服务基础上,适当有计划地输出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学技进收入是可以的。不能过量输出,让乡村只有老弱病残妇幼在村务农服务。同时,也应根据乡村发展,适时适当从外输入乡村所需各类人才,以保乡村发展。

  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老祖宗辛勤劳动建设遗留下来的乡场、乡居民宅、牌坊、庙观、祠堂、书院、坟茔、楼廓、石刻、木雕等文化遗产,现几经毁损,遗下不多了,加之多年失修,更是所剩无几。应下大力宣传保护,并积极规划,量力修缮。

  旅游与康养的关系。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是件大好事。乡村旅游要搞好配套设施建设。

  工业园区与生态文明的关系。深溪镇坪桥村二十年多前规划的工业园区,至今只有几家工厂生产,又不景气,污染很大,生态破坏不小,当地农民很不满意。应实事求是,重新规划,保生态,恢复农业生产或果林建设。

  乡村教育与培训的关系。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与农村发展,乡村教育取得了很大提高与进步,乡村中小学校舍均焕然一新,乡村教师队伍也大有改观,但教育质量还有待提高,重点学校抓得不突出,幼教事业十分薄弱,应加大力气改善。

  乡村两委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系。

  乡村的党委和村委,这是民主选举的,这很好。中国民主选举从农村村级抓起,这是伟大创举,也是伟大实验。由于村这一级领导文化水平有待提高,不免工作中矛盾处理协调团结不够,战斗力有的还不够强,如复兴村就有反应。

  乡镇村基层政权与乡贤关系。中国历史上属农耕社会,历来乡村是靠宗法绅士势力治理,不靠政府官吏治理,这叫“官吏不下乡”。清王朝前,均只任命县令,乡村靠宗法士绅管理,《白鹿原》小说中就有反映。民国才设乡镇长,保甲长。解放后打倒土豪劣绅,讲阶级斗争,党要下农村,又才有乡镇政权领导和村两委领导。”

  原省政协副主席王录生说:

  “贵州发展旅游业,需要与其他省争客源。而发展避暑业可以说还没有竞争对手。我国华中、华东、华南以及东南亚国家有20多亿人口每年夏天都生活在酷暑之中。市场潜力无比巨大。世界上、我国历史上,避暑都发展得较早,而避寒则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可是在国内,海南的避寒却已有相当规模,而贵州的避暑却尚未起步。原因可能是:海南纬度低,人们想当然都能肯定冬天暖和。可是贵州仅凭气象预报的温度,比酷暑地带低不了几度,贵州的避暑优势体现不出来。人们并不知道由于贵州的湿度低,虽然30多度也非常舒适。贵州是极为宜居之地。”

  贵州省未来研究会陈庆富教授说: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指农产品的种植、养殖、加工、包装、贮藏、运输、销售等活动符合国家强制标准和要求;植物性产品、动物性产品与食用菌产品及其加工制品等,整个生产过程与终端产品,经严格检验,各项技术指标与卫生指标符合国家或有关行业标准。一般来讲,安全食品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

  中国科学院博士、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张贵祥在会上指出: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由重点发展城市到重点发展农村的转折点。这预示着接下来的几十年中,我国农村发展将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客观上要求乡村规划设计需要立足长远,达到科学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但是当前的许多西部乡村农民生活水平低下,急需脱贫致富,故而也急需发展一些吹糠见米的短期收益型经济,然而在发展资源缺乏、招商引资难的情况下,自然也难以拒绝一些资源耗费型、污染型但能带来短期效益的项目的上马,而这将对乡村振兴带来隐患。故乡村振兴应高度注意解决当前脱贫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贵州大学博士张晓娜说:

  “荞麦作为典型的粮药兼用养生保健作物,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量日益增加。” 对外经贸大学世贸组织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洪瑞雄表示:“由于旅游业的兴旺,带动了其他产业的跟进发展,房地产房源自去年开始就大涨特涨。因为旅游业的迅猛发展使贵州在全国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使更多的人知道了贵州,了解了贵州……

  贵州省农科院原副院长王天生等高级专家的报告很受欢迎,会场上不时响起阵阵鼓掌声……

  贵州未来研究会是由博士、大学教授、企业家等高级人才组成,目前有600多名会员,宗旨是面向实际,把握未来,振兴中华,服务人类。 研究会是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技术科学的交叉性新兴学会。受贵州省科协、贵州省社科联双重领导。其职责是研究和普及未来学(未来学是研究事物未来发展趋势及规律的科学),更好为政府,为企业,为社会服务。未来研究会是智囊团、思想库、精英汇、慈善部。该会要为建立马克思主义未来学科学体系出力,立足贵州,胸怀全国,走向世界。更多争取中国人在世界学术舞台上的话语权……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