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地无三里平” 贵州拥有各类桥梁1.75万余座

  在悬崖耸立、沟壑起伏的贵州法朗沟大峡谷,一座桥面至峡谷底深304米的特大桥近日顺利合龙。304米这个高度,在城市里相当于一栋百层高楼。

  号称“地无三里平”的贵州沟谷纵横,山原、山地和丘陵等共佔97%,近年来迅猛发展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平均桥隧比分别达45%和85%以上。不完全统计显示,贵州境内有各类桥梁1.75万余座,堪称“桥梁博物馆”。

  在这裡,高度超过法朗沟特大桥的桥梁不在少数,至少7座桥梁高度跻身中国前10名,它们是486米的关兴公路北盘江大桥、380米的抵母河大桥、370米的坝陵河大桥、336米的六衝河特大桥、323米的马岭河大桥、320米的镇胜高速北盘江大桥和305米的六广河大桥。

  历史上,高山峡谷成为天然屏障,阻隔了西南地区特别是云贵高原与外界的交流。现在,中国加速建设杭瑞高速、厦蓉高速、沪昆高铁等沟通东西的大动脉,为了跨越高山峡谷,建设者们使命艰巨,在桥梁跨度、高度等方面都不断刷新着纪录。

  横跨北盘江大峡谷的都格北盘江特大桥,主桥跨径1232米,为目前在建世界第二跨径的钢桁架梁斜拉桥。由于这座桥地处深沟峡谷,主梁不像大江、大海上可用船运输就位后垂直吊装,科研人员边建设边攻克主梁整体纵移吊装的难题。

  “在山地架桥,与在平原滨水地区很不一样,工程难度大得多。”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谭继光说,他所在的集团也曾承建横跨珠江的广州新光大桥、横跨长江的江津观音岩长江大桥,相比之下还是山地架桥更富挑战性。

  在清水河大峡谷,清水河大桥“一步跨出一公里多”,把两岸时空距离缩短到3分钟。贵瓮高速总工程师张明闪说,清水河大桥是世界第一大跨径板桁结合钢桁梁悬索桥,也正因为采用了板桁结合技术和缆索吊架设方案,其架设工期比2009年落成的当时“国内第一跨”坝陵河大桥缩短了70%。

  目前,中国不止拥有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胶州湾跨海大桥,以及最长的铁路桥丹昆特大桥,还有更多的山地桥梁之最。近期贵州将新开工建设岔角滩赤水河大桥,1200米跨径将成为世界主跨最长的山地桥梁。

  在建设者眼中,挑战就意味着创新。谭继光说,桥梁建设者们会不断改进山地造桥转体施工、缆索吊装、峡谷地带主梁等技术,让工程经得起时间检验,充分展现桥梁结构力与美的统一,让山地桥梁博物馆名副其实。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公路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6-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