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南京-福泉“石头城”牵手话申遗论坛在贵州举行

  9月12日,南京-福泉“石头城”牵手话申遗论坛在贵州福泉举行,福泉拟与以南京为首的“中国明清城墙”申遗项目共同捆绑申遗(本报昨日报道)。

  然而,申遗过程,需要不断沟通、不断整理资料,专家研究等,是一个漫长等待的过程。那么,福泉古城与南京等地古城有哪些共性,其申遗优势与不足在哪里,记者采访了参加本次申遗论坛的相关专家学者,试图解答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优势:

  山水一体的水关城墙

  福泉古城已有600年历史。福泉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肖青华称,在现存的古城墙中,小西门水城是保存较为完整的部分,也是整个城墙的精华所在。

  据介绍,福泉西门水城由内城、水城、外城三道城墙构成一座瓮城,具有防御、防洪、泄洪、人畜使用及水能利用等多种功能。“这相比其他地方的水城而言,福泉水城的功能更趋于多样化。”

  另据了解,福泉古城许多地方的墙基直接建在岩石或峭壁之上。筑城者充分利用各种天然地形,选择合适的地段稍加改造,让山体直接担负起墙基的作用。

  对此,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蒋俊表示,福泉明城墙的最大特点,即水关独到的“依山傍水”的筑城特色。南京虽也有水关(东水关与西水关),“像福泉这样山水一体的突出军事作用的水关城墙,两者虽在筑城思路上有共性,但在水关建筑上的难度上,南京等地城墙有所欠缺。” 蒋俊教授说,这就是福泉的优势。

  突围:

  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矛盾

  专家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申遗的项目要求非常严格。贵州福泉市如若通过“打包”申遗,在与南京古城有着共性的基础上,该如何扬长避短?

  “首先,发现并保护好明城墙现有的历史存在物。” 蒋俊教授表示,福泉古城墙没有南京的体量大,现保存的城墙和部分城门还是很好的,因此要力求按照遗产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进行保存。

  其次,正确处理城墙遗产与现代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和关系。蒋教授称,福泉不算大都市,城市发展和生活节奏远无须将这些明城墙的历史遗存破坏。“南京的劣势,恰恰是福泉的优势。”他说,当南京走大都市路线,快速果断地将历史存在感挤压得不再真实,福泉刚好弥补了南京这种大城市的缺憾。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张仁东 文章来源: 贵阳晚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9-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