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业内人士把脉:贵州旅游需练“内功”

新华网贵州频道8月6日电(记者李忠将)今夏,贵州旅游美美地“卖”了一回天气,在全国大多数城市气温居高不下的时候,贵州一枝独秀地清凉着。但是这样“得天独厚”的清凉却没有将更多的客人留下。业内人士指出,仅靠得天独厚的条件还不够,贵州旅游业自身有待提高,上档次、练“内功”。

改革开放已经让老百姓的生活日渐好起来,生活水平的提高让居民有了旅游的条件,在最近的10多年里,旅游一年年火爆起来,旅游经济已经成为不少地方发展经济的重要砝码。但是贵州一些部门对此认识不够,导致投入不足。贵州省旅游局新闻中心主任欧阳昌佩说,贵州近年来投入旅游的资金大约每年7000多万元,而在云南、四川等周边省份每年至少投入1亿多元,云南每年固定的宣传经费就有5300万元,每次大型活动还单独投入。这对云南的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也给云南树立起良好的对外形象提供了必要条件。

在贵州,投入方式也有待于改善,要改变多年来“撒胡椒面”式的分散投入。贵州有1000多个可开发的景点,在开发资金本身就不足的情况下,“撒胡椒面”式的分散投入对每个景点的开发都带来了制约。如果在某一段时间里,集中投入某几个景点,无论开发的档次、规格都会有所提升,就会形成品牌,步入良性循环。

投入的不足导致了旅游业在低层次开发。欧阳昌佩说,低水平的开发很难留住客人,100个客人来一次和25个客人来四次是不同的,贵州应该做到让25个人来旅游四次,而不是100个人只来一次。

深圳一旅行社负责人费兵指出,贵州是个多民族省份,值得开发的民风民俗很多,但是每次组团到贵州不是看苗族风情就是看黄果树瀑布,在旅游线路的制定上,不能体现出贵州的多民族特色。贵阳—凯里—雷山,这样的线路制定就不太合理,凯里和雷山的特色基本一样,游客在凯里看过苗家踩鼓舞,到了雷山还是踩鼓舞,游客的兴趣就会大减。

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云南一旅行社负责人张志说,一次他带团到贵州一著名景点旅游,由于接待能力不足,他不得不选择附近农民开的小旅馆给游客住,游客很有意见。张志指出,旅游最基本的是吃、住、行,如果这些都不能保障,那么旅游就不是愉快的,就留不住客人。

贵州还缺乏高素质的旅游管理人才。欧阳昌佩说,高层管理人员可以从外地引进,如贵阳神奇酒店的高层管理人员就是从外地引进的,他们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但是大量的中层管理人员就需要在本土培养。硬件设施完善后,服务必须跟上,让游客感受到旅游的快乐。(完)

来源于: 新华网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黔龙出山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4-08-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