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规划引领 项目带动:贵州瓮安县全域旅游异军突起

  贵州旅游在线讯 4月13日,全国水球冠军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预赛在贵州黔南瓮安县开赛,拉开了该县承办的10多项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的序幕,彰显以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取得了显著成效。

  资源多彩 前景广阔

  瓮安县位于乌江中游的黔中腹地,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捷,有“贵州交通大十字”之称。全县面积1974平方公里,历史文化丰富、旅游资源多彩,发展旅游业前景广阔。

  瓮安县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江界河融自然山水、峡谷风光、原始森林、喀斯特溶洞、革命历史遗址于一体,兼有江界河大桥、震天动峡谷、穿洞河水帘洞、江界河渡口红军抢渡乌江战斗遗址、偏岩摩崖石刻等景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场会议遗址,为1934年12月31日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猴场后,在宋家湾的宋维新住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猴场会议会址,是继黎平会议之后的重要会议,从根本上纠正了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决定,肯定了毛泽东同志渡江北上创建新苏区的正确主张,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有目前地球同纬度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次生林原始森林、国家森林公园朱家山,有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第一届詹天佑土木工程奖的大跨度桁式江界河大桥,有辟为瓮安历史沿革及历史名人陈列馆的宋钦故居等特色独具的景区(点),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优势条件。

  规划引领 项目带动

  瓮安县委县政府始终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恪守保护生态环境和规划先行的原则,编制了一系列全域旅游规划。一是围绕“一城两带三组团”主体功能区布局,《遵照瓮安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完成了《瓮安县全域旅游专项规划》、《嘉岚茶谷概念性规划》、《下司石林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猴场会议会址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了《朱家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二是围绕A级景区创建,协助配合相关乡镇、部门完成了《黔中茶旅小镇总体规划》、《玉龙温泉度假区总体规划》、《映山红森林公园详规》、《清涟湖湿地公园总体规划》、《中坪白茨湾休闲度假旅游区总体规划》、《平定营三合生态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老鹰洞地质公园总体规划》、《飞练湖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珠藏镇丰岩村旅游景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并报州旅发委评审;三是围绕规划中的旅游交通网络、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精品景区建设,积极开展重点项目资金申报和招商引资融资工作。以“文旅、体旅、农旅、康旅”大融合为抓手,着力把瓮安打造成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全省文化旅游创新示范区、黔中文化旅游度假基地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做“精”景区 做“细”设施

  在全域旅游规划引领下,瓮安县以“千年古邑﹒记忆草塘”为形象定位,重点推进“十二塘”建设,着力把草塘千年古邑旅游区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快速推进草塘“十二塘”中的龙见塘、天心塘及草塘温泉酒店、长征文化园等项目建设,在樱花园、桃花园、荷塘等景区,已种植樱花3万株、桃花1.4万株、荷花22万株;完成了特色饮食一条街的装修工作,并依托贵瓮高速过境建中的区位优势,以承办今年9月举办的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瓮安分会场为契机,大力招商引资建设“欧标茶旅基地”,打造建中茶旅一体化示范区。目前已完成旅游大道、游客接待中心、环湖电瓶车道、观景台、花海景观等茶旅基地建设项目,及周边房屋立面改造、庭院美化、村庄治理、景观提质等工程并对外开放,青莲湖湿地公园已经建成对外开放。

  目前全县在建旅游项目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一是推进石林景区游客中心、步道、停车场、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二是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和全省100个重点旅游景区建设任务,继续完善草塘千年古邑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按照国家A级旅游厕所要求,新建和改造旅游厕所10座;四是积极推进江界河、朱家山、玉龙温泉等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五是凤凰新区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建设道路、就业培训中心、广场、茶叶综合交易中心及道路附属工程;六是计划总投资2.5亿元建设建中至中坪茶旅大道,一期建中段5.1公里已基本完工;七是欧标茶庄景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建设游客接待中心、雾海居、滨湖广场、环湖路道、花海、民居立面改造等。其游客接待中心、雾海居、滨湖广场、环湖道路、民居立面改造、环湖栈道等工程基本完成并投入运营;八是完成了朱家山二期木屋及配套设施建设并投入运营。与此同时,县旅游部门与韩国威姿旅行社建立了合作关系,打造了“黄果树-荔波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草塘千年古邑旅游区”精品旅游线路,已接待韩国游客4批100余人次,共接待入境游客2833人次;与思南、凤岗两县联盟,共同推出“瓮安-思南-凤岗”精品旅游线路;完善了瓮安一日游、二日游精品旅游线路,从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向体旅、农旅、茶旅等方向扩展。

  去年瓮安县接待海内外游客827.73万人次,同比增长207.7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8.63亿元,同比增长250.24%。旅游业呈井喷式增长的良好态势;今年1-3月全县接待海内外游客116.33万人次,同比增长55.4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47亿元,同比增长59.6%,在全省旅游业中异军突起。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4-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