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铜仁松桃:打造精品景区 激活全域旅游

——松桃苗族自治县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走进贵州省100个重点建设旅游景区——松桃苗族自治县乌罗镇潜龙洞,这里游人如织、场面火爆。今年,该县潜龙洞景区作为“办旅发、迎县庆”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投入近5000万元打造其二期旅游工程,新建了游客接待中心、大型停车场、府城古城墙及主楼、潜龙大道、浮雕广场及新开发多个洞厅等工程,使之成为一流精品景区,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景区负责人石维和说:“潜龙洞景区二期项目建成后,旅游实现了‘井喷’现象。”

  时下,走进松桃,随着九龙湖、潜龙洞、正大健康产业园、桃花源、盘石腊尔丹霞景区等重点景区新一轮建设开发,各大精品景区脱颖而出,吸引大量游客旅游观光,呈现“井喷”态势,仅国庆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74.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748.08万元,星级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达85%以上,旅游收入再创新高。

  如今的松桃,立足生态环境独特、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深入推进“五县五化”发展战略中的文化旅游产业化进程,着力打造“绝技苗乡·神奇松桃”文化旅游品牌,实施一系列重大旅游项目,倾力打造精品景区,激活了全域旅游“一盘棋”,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寨英古镇 摄影:徐勇

  规划先行,谋局全域,引领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

  “这些年,松桃县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一直坚持规划先行,谋划全域,以环梵净山‘金三角’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为契机,围绕‘一路一廊四线六景’,加快推进九龙湖、桃花源、苗王城、寨英古镇、腊尔山丹霞景区、潜龙洞等重点景区建设,着力把松桃建成黔湘渝省际苗族文化旅游城市。”铜仁市政协副主席、松桃县委书记冉晓东说。

  为做大、做活、做优文化旅游产业,松桃坚持规划先行,突出规划编制和精心管理,先后邀请了北京同和时代旅游规划设计院、浙江工商大学旅游规划设计院专家到松桃考察,拟定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先后编制了《松桃苗族自治县旅游业总体规划(2010-2020年)》、《苗王城景区旅游开发总体规划》、《桃花源景区概念性规划》、《潜龙洞景区旅游开发规划》、《寨英古建筑群保护与小城镇建设开发规划》、《松桃—豹子岭寨英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2-2030年)》、《九龙湖景区规划》、《桃花源景区概念性规划》、《苗王湖景区规划》、《黔东草海、响水洞景区规划》等17个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同时,精心编制《全县旅游业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松桃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与全域化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围绕重点景区,谋划全域旅游,把景区内外连接起来,相关产业关联起来。按照“山水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发展定位,在县城实施松江公园风景带、一江两岸景观等工程,构建“七星耀松桃、五水汇金龙”城市景观格局。在乡村统筹推进“双星三规四特五村”发展,完成美丽乡村、小康寨、文化古村落等详规制定。通过谋局全域,开创新格局,推动全域旅游。

松桃苗王城 摄影:徐勇

  项目带动,支撑全域,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化进程

  “松桃县以承办铜仁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通过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和投入,掀起新一轮的文化旅游项目建设高潮,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让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松桃县委副书记、县长龙群跃说。

  今年,为喜迎铜仁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在九龙湖景区施工现场,每天都有100多辆工程车来回穿梭,场面热火朝天。松桃县委政府依托城北九龙湖秀美的山水风光和民族历史文化优势,立足“苗人古城为载体,旅游产业为支撑”思路,在城北实施九龙湖苗人古城项目建设,采用国际化和5A级景区标准进行规划建设。项目占地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35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41万平方米,一期建设古城文化区,二、三期建设滨水休闲区、苗文化创意区、度假生活区。项目建成后景区游客接待规模每年达500万人次,日游客接待峰值可达4万人次。目前,苗人古城一期项目已建成,倍受广大游客青睐和热捧。

  今年,松桃承办铜仁市第五届旅发大会作为头等大事,举全县之力精心筹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投入200多亿元,对城区道路北推南进、城市建设东扩西移、旧城改造功能完善、松江画廊景观及文化广场提质升级等进行建设打造;加大45个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总投入资金37.436亿元;围绕景城一体、文旅融合、产城互动、农旅相依,扎实推进县城沿河风光带、苗王城、九龙湖、正大健康产业园及现代高效茶叶产业示范园区、潜龙洞、寨英古镇、桃花源、苗王湖、文体公园、大湾苗寨等18个重点项目建设,突出交通环境改善、景区服务功能配套、文物古迹修缮等方面建设,各项目指挥部精心组织,施工单位昼夜奋战,完成投资30余亿元,18个重点项目全部完工并精彩“亮相”,全域旅游“一盘棋”大骨架形成。

  走进正大生态养生健康产业园,万亩茶海绿意盎然,游客流连忘返。该园占地面积616904.47平方米,总投资64340.99万元,实施了生态健康养老服务中心、苗医体验交流中心、生态健康体验中心、休闲健康养生文化园等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形成集健康养生、休闲度假、茶叶采摘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端旅游度假区。

  近年来,凭借“二省一市交界”的区位优势和“三高一铁一机场、两横两纵八连线”的优越交通,国内旅游团队和自驾游游客大量涌入松桃。松桃县委、县政府把握新形势,提出了“五县五化”发展战略,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旅游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文化旅游业井喷式增长目标,明确了“供给侧改革推进、全域化旅游试点突破”发展思路,实施以民族文化和山地生态为核心的山地旅游全域化发展,加快推进“绝技苗乡·神奇松桃”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以苗族文化为核心,以松桃河为景观画廊,以正大、寨英、乌罗、盘石全域化试点乡镇为支撑,以九龙湖、桃花源、苗王城、寨英古镇、腊尔山丹霞景区、潜龙洞这六大景区建设为重点,将主要景点串联成线,合理布局景点,彰显人文生态特色,走出山地生态融合发展、文化旅游创新突破的差异化、个性化、精品化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

  该县围绕建成贵州经济强县的目标,着力打造山地生态和民族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加速推进全域化旅游发展和旅游供给侧改革。通过主抓项目,加大松桃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城区景区化、乡镇景点化、村居景观化进程,逐步实现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把松桃打造成全市旅游经济新的重要增长极、旅游强县和全国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徐安军 华坤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10-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