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一个残障人士用笔和空烟盒记录下苗寨的传承

  潘新付画作《苗寨》

  潘新付正在作画

  就只用一支黑色中性笔在烟盒内侧上画出了10多年的苗寨变化,多达上百幅,但是作者偏偏是一名不会说话的智障。7月6日,笔者亲眼目睹了一名真正的中国“阿甘”,他就是镇远县金堡镇爱和村的潘新付。

  残障和贫困也不能阻止他“奔跑”

  潘新付从小就“有毛病”,不能言语,智力水准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升,现年38岁的他依旧很难与他人进行正常的沟通,甚至是不能完整的理解他人肢体语言所表达的意思。非但如此,他所生活的爱和村更是一个典型的贫困苗寨,虽不至于不能饱餐、衣不遮体,但生活依旧很是拮据,每一件新物品的采购都需要精打细算。

  潘新付是在十年前开始学习画画的。条件的艰苦致使他没有多余的钱拜师学艺,只能依靠自己的慢慢摸索,更是没有色彩鲜明的作画工具和专门的画室等,只能使用哥哥们的空烟盒和黑色的中性笔,黑色白两色来构筑他心中的图画,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条件中他最后依旧自学成才,形成自己独有的画风。

  用十余年的时间画下了苗寨的传承

  潘新付是一个相当执着的人,他用十余年的时间画下了多达上百幅作用,记载了整个苗寨十余年来的变化,记载了每个庆典节日的盛况,记载了村民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画画对于他而言,只是一种兴趣爱好,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看似粗糙的画不具备任何的经济价值,正是执着于自己的爱好和无视功名的本心使得他十余年来依旧在坚持作画,用烟盒和黑色中性笔记录下一个原生态的苗寨十余年来的变化,更难得的是每逢节日庆典时,潘新付都用手中的烟盒和黑色中性笔记录下盛典的场景,这其中包含了整个苗寨的文化传承。

  幸福对潘新付而言不是“奢侈品”

  潘新付在家里是最小的弟弟,他还有三位哥哥,由于属于残障人士,三位哥哥商定轮流每人照顾他1年。“他很懂事,不惹麻烦,而且整天乐呵呵的,和他接触过的人都说他性格特别好。”潘新付的三哥说道:“寨上的人都很照顾他,不会因为他这样(残障人士)而看不起他或者是欺负他,这些都是他自己挣来的。”笔者了解到,由于潘新付画画好,竹制手工制品业做得好,并且乐于助人、为人谦和,寨上的人都认为这个“傻子”是一个难得的好人。就这样,沉溺在画画、竹制手工制品以及帮助他人当中的潘新付,忘却了贫困带来的困扰,脸上时时刻刻都写满了幸福。

  当作品走入社会视野时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

  金堡镇第一届民族文化艺术节将于7月18日开幕,正是这样一个机遇,他的作品即将走入社会视野,展现在大众眼前。笔者在与潘新付第一次见面时,他正在小心翼翼的整理着自己的画作,为参加金堡镇第一届民族文化艺术节展演做准备。笔者虽不知这样的作品价值到底几何,但依旧深深地被画中的内容所震撼,其文化艺术价值只能等这些作品参加金堡镇第一届民族文化艺术节展演后才可得知。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黔东南新闻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7-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