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苗寨火灾原因仍在调查 房屋重建至少需半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温泉村前天(20日)晚间发生火灾,大火燃烧蔓延五六个小时,烧毁60栋房屋,120多人受灾,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当地村民称,之所以“火烧连营”,除了因为苗寨是木结构、房屋密集,另一因素是政府对民宅实施靓化工程配合旅游,用油漆粉刷民宅的外墙,这对火势起到助长作用。

  据了解,目前,起火原因仍然在调查,当地继续开展灾后安置等工作。下一步受灾村群众将如何安置?昨天的元宵节他们是如何度过?

  火灾发生两天之后,温泉村里留下燃烧过的木头和残破的砖墙。晚上7点,张志毅一家在烧毁的房子旁边搭起炉灶,锅里煮的腊肉,是他们元宵节的晚饭。房子烧光了,家里什么物资都没有抢救出来,亲戚朋友送来这些腊肉,让他们先过个节。张志毅一家现在住在朋友家,“住了两个晚上了,住久了也不好意思。”

  剑河县常务副县长吴一生介绍,受灾的54户居民中,有15户安置在附近步行街的空房里,39户投亲靠友。出于安全考虑,村子里还没有搭帐篷:“那个地方山高坡陡,地势比较险,也是要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昨天,消防员和村民继续清理废墟。公安消防都在现场,起火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温泉村是传统的苗族村寨,连片的木质房屋,容易起火并且蔓延,吴一生介绍,这里木屋特别多,寨火经常发生,农村的电改已经全部完成,但问题是村民们使用的电器很多质量不高,容易引起火灾。

  对于有报道引述村民说,村寨房屋统一刷上的油漆加快了火势蔓延,吴一生表示这不是主要原因。不过吴一生介绍,受灾村民重建的木屋,将会选择阻燃的安全材料。至于是原地重建还是异地重建,村民张志毅表示,希望换一个地方,避免房屋密集造成的隐患:“我们是不想在原地方了,在原地方现在太可怕了,那天晚上太可怕了。”

  剑河县常务副县长吴一生也表示,重建的地点初步选择在距离原址两公里的地方,仍然是苗族传统的两层吊脚楼,按照每栋100平米,每平米造价1300元计算,每户需要十多万元,村民在重建中可以得到补助,受灾户保险公司每户理赔35000元,农村危房改造每户10000元,异地扶贫搬迁补助贫困人口每人20000元。

  吴一生说,重建至少需要半年时间。目前,受灾的村民每人每天可以领到1斤大米和10元生活保障金。每个人至少还有一件棉衣和一床棉被。昨天是元宵节,当地党政部门也要求驻村干部和54户受灾村民一起过节,干部们还带来了猪肉和礼物。

  晚上七点多,村民张海军一家吃过了晚饭,有肉,有青菜,都是亲戚送过来的,七八个人挤在小房子里,“比正常的过节要简单很多”。村寨里响起元宵节零星的鞭炮声,张海军说,那是别人家在放鞭炮。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白杰戈 陈屹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2-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