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荔波旅游“三变”

一变设施:从让游客住学校到拥有18家星级宾馆

    有一句话,荔波县干部群众挂在嘴边,铭记于心:旅游决定荔波未来。

    5年前,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接待条件极为低下的荔波县只好把学校的教室、学生的宿舍腾出来,让游客住。当时,县内一家星级宾馆都没有,只有几家小旅社。

    5年前,从省城贵阳到荔波需要12个小时,旅途的疲劳,让不少游客对荔波望而生畏。

    5年来,该县痛下决心,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共建设和改造通乡公路130多公里,实现了乡乡通公路,今年更是提出了乡乡通油路的目标。如今,以县城为圆心,向南可以由荔大公路出广西,向北可以与三都自治县连通,向西北,可以通过独山县麻尾镇进入西南出海大通道。而且,从荔波到省城贵阳、到广西南宁都只需要4个小时。

    路通万事兴。大量省内外投资商纷至沓来,瞄准的就是荔波的旅游。一批旅游接待设施迅速建成,目前,全县星级宾馆已经达到18家,拥有床位4000多张。

    二变理念:留住游客的时间

    路好了,烦心事却多了:游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怎样才能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带动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的突破?

    分管旅游的副县长陈昌远说:“只有留住游客的时间,我们提供的服务,才能实现中途效益的转换。综观全国,旅游发展有三个阶段,一是纯观光型旅游,二是休闲度假游,三是文化体验游,荔波目前处于第二段中期,正在培育第三阶段产品。现在旅游已经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我们需要大力转变观念,游客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以文化体验为灵魂,可以实现荔波旅游的新突破。”

    新思路带来新举措。目前,该县正全力打造民族文化旅游产品。已经建成的瑶山民族保护村寨,今年5月开始接待游客,水寨、苗寨、布依寨的建设也已被列入2005年10件实事。该县还计划在年内把县城2公里的主街樟江大街改造成展示浓郁地域文化的主窗口,另外还将新建一条民族街。水族文化博物馆的规划建设也在紧张实施。在挖掘红色旅游线路方面,该县着力打造邓恩铭故居、板寨红军会师旧址、黔桂古驿道等精品。

    三变取向:打破季节、区域界限

    冬天曾是荔波旅游的淡季,核心景区小七孔水量偏小,游客常常载兴而来,抱憾而归。但是在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荔波旅游着实火了一把,县城所有的宾馆爆满。一支80人的国外旅游团从大年三十一直游玩到了正月初五,流连忘返。

    冬季旅游火爆的重要原因是小七孔水电站的季节性关闭。该县在2004年作出决定,小七孔水电站在每年的10月1日到次年的5月8日禁止发电,确保景区冬天也有水。而关停造成小七孔电站发电量减少1/3,每年的损失达到400多万元。

    县委主要领导说:“损失这400万元,打破荔波旅游的季节性沉寂,值。我们还要开发侗塘梅花等冬季旅游产品,相信荔波的冬季游会越来越火爆。”

    打破的不仅是时间的界限。荔波县交通局负责人周林凤高兴地告诉记者,该县正在规划建设从荔波县佳荣镇到从江县光辉乡的公路,这条路建成以后,我省黔南和黔东南两大旅游圈将融为一体。荔波旅游业发展将获得更广阔的空间。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日报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4-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