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美景如画 荔波樟江

    荔波地处贵州南部的黔桂边界,是贵州省首批优先发展重点旅游区、国家第三批生态示范县、革命老区、国家级卫生县城。这里聚集着国家级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和风光秀丽的荔波樟江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有独特而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同时又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的故乡。绿色旅游资源、特色旅游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相互交织,交相辉映。

    走进荔波就是走进了绿色的喀斯特王国,这里的山水相依相恋,千百年风雨的雕琢,在北纬25度铸就了绿色喀斯特的家园,宛如地球腰带上熠熠生辉的绿宝石。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是荔波山水的缩影,被誉为“山水贵族”。由小七孔、大七孔、水春河峡谷和樟江风光带组成,而各景区又风格迥异。

    小七孔景区

    小七孔景区以奇秀为特点,融山、水、林、洞、湖、瀑为一体,森林密布,怪石嶙峋,清流跳跃,瀑布飞溅,巧夺天工,浑然天成。主要景点有轻柔恬静的涵碧潭,古风亦存的小七孔桥,飞流狂泻的拉雅瀑布,水声回荡,悠扬空谷的68级瀑布,清泉石上流的响水河,根盘错节的龟背山原始森林,林溪穿插的水上森林,林萝彩挂的野猪林、鬼斧神工的天钟洞,银练飞溅的卧龙坝。但最让人永远不会忘记的是那静谧幽深又生意盎然的鸳鸯湖!它位于海拔700多米的喀斯特群峰之中,四周被喀斯特原始森林簇拥着。年复一年,湖水淘洗日月,山花自开自落,鸳鸯湖却始终完整地保持着初生的原始面貌,宛如一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绝色少女,不染一丝尘埃,未经一毫雕琢。泛舟湖上,让人真正体味到返朴归真的感觉。

    大七孔景区

    如果说小七孔是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那么大七孔就是一个雄伟剽悍的男子汉,景观以峻险神奇,气势磅礴著称,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主体,尤其是风神洞、恐怖峡、地峨宫。洞中有瀑、瀑下有湖,湖上有窗,峡中有桥,山谷间危崖层叠,峭壁盘立,岚气缭绕,峡谷幽邃。极富惊险性、神秘性、奇特性。最引人驻足的天生桥,桥宽50多米,长100多米,高达百米,横跨河流之上,连接峡谷两岸,宏伟壮观,被誉为“东方凯旋门”。

    水春河景区

    水春河景区是樟江上游一轴20多公里的丹青画卷,两岸险峰对峙,浓荫蔽日,峭石突兀,江流如练。在水平如镜的河面,宁静清幽,富有诗情画意,泛舟清水白云间,宛如在画中游;在飞湍浪卷的急流险滩,喧闹、惊险、刺激,景色秀丽,野趣无穷。主要景点有梅滩,苦竹滩,白石滩,天然图画,姊妹峰,龙王洞,夕照归途等。但最为诱人的是在峡谷间漂流,奇峰绝壁夹急流组成了29道浪的壮美景观,乘上安全舒适的橡皮舟,破浪击水漂流而下,过急滩,穿长浪,时而跃起于风尖浪口,飞流直下,碧波飞溅;时而跌入浪底,瞬间人舟淹没在波涛翻涌的江水中,惊心动魄;时而泛舟于绿水白云间,缓缓而行,在悠然自得中猎奇揽胜,听鸟鸣猿啼,使人在惊险刺激中产生与大自然搏击的豪迈气概。众多游客评价水春河漂流是集“三峡之险、桂林之秀、九寨沟之幽”为一体的绝美佳景。

    鸳鸯湖

    鸳鸯湖是著名的荔波小七孔景区的重要景点之一。如果说,荔波是地球喀斯特地貌这条腰带上的一颗熠熠闪辉的绿宝石,那么鸳鸯湖就是这颗绿宝石上最耀眼的亮点。

    在小七孔景区的南隅,卧龙河像一位活泼的少女,在卧龙坝中曲折而行。款款行至这里,大约是对眼前葱茏的黛山着了迷,停住了芳步。于是,在她的身后便出现了两大、四小一组喀斯特高原湖泊。湖的四周,岩石嶙峋,犬牙交错,呈现出喀斯特岩石的峥嵘。湖岸密生树林,浓荫宛如一道翠屏,把湖泊港汊团团围匝,形成一个个绿岛和一条条绿巷。绿岛和绿巷之间,水面迂回交合,形成一座绿色的水上迷宫。清晨和傍晚时分,浓雾笼罩湖面,朦朦胧胧中传来一声声水鸟啼声,让人愈觉神秘而迷人。湖水湛蓝清澈,犹如少女雪肤,丰盈而柔美。登高俯瞰,鸳鸯湖像两块镶嵌在翡翠玉中的明镜,又像大自然毛茸茸的两只蓝眼睛,风情万种,摄人魂魄。

    蓝天、白云、青山在湖里荡漾,泛舟鸳鸯湖,就觉蘸了絮絮白云,在山巅上信桨穿行,胸间不由涌起缕缕诗意。绿荫深处,常常可见泊着一叶扁舟。鲜艳的太阳伞下,一对恋人依偎在一起。因此,人们说,鸳鸯湖是恋人的湖;湖水清洌,空气新鲜。来到这里,人们的心尘俱被涤荡,人与人之间变得亲近了许多。

    鸳鸯湖的学名是喀斯特潭,民间却是溢美谓“湖”,这是干旱的喀斯特地貌上的人们对水的向往、对汪洋的憧憬使然。有了这种想像,有了这份希望,鸳鸯“湖”变得更加真实,更加完美。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都市报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4-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