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美哉 斗篷山

   斗篷山高耸在苗岭山脉中段,主峰海拔1961米,是黔南第一高峰,也是距城市最近的原始森林。斗篷山巅峰一泓天池,碧波粼粼。在晨曦中群峰、密林与薄雾融为一体,此时观日出犹如置身仙境。斗篷山古朴奇特的人文景观品位超然,险雄秀美的自然景点独具神韵,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像闪闪发光的璀璨明珠,镶嵌在云贵高原。2004年1月,斗篷山——剑江风景名胜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高山湿地

    斗篷山之美,美在高山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与森林、海洋被世人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在海拔1800多米的斗篷山顶有上万公顷的高山湿地,土壤属草碳性。含水量很大,遍布一人多高的花草和灌木,每年6月20日前后,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鹃竞相绽放,景色更加迷人。这片湿地是西南地区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的高山湿地,是省内海拔最高的高山湿地,它不仅是云贵高原的“物种基因库”和氧气补给源,也是保持地下水位、增加湿润度和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补给器”。它通过滞留、储存雨水和逐渐释放积水等方式,是长江主要支流——沅江流域的供水者和调节者。所以,斗篷山高山湿地被称之为最高的“水塔”。专家推算,斗篷山高山湿地每年通过光合作用就可吸收二氧化碳6.8万吨,产生氧气5.5万吨。它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治洪涝灾害、净化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丰富的物种

    斗篷山之美,美在生机盎然,斗篷山高山湿地为不同海拔的动、植物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因此有许多珍稀动物、植物栖息和繁衍。

    在斗篷山景区,经科学考察,目前已发现维管束植物141科,334属,560种,约占全省植物总数的四分之一。其中有被称为“活化石”的、与恐龙同时代的孑遗植物银杏、南方红豆杉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22种;这些植物群落,有的老树生花,有的草树成洲,有的独树插天,有的异花相亲,另成一簇,塑造了美丽无比的斗篷山景观。有已鉴定的各种昆虫900多种、动物200多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穿山甲、小灵猫等珍稀动物15种。

    众多的植物种属相互交错生长,形成了一座山地植物天然的基因库。形成了山地雨林、沟谷雨林、复杂多样的植物结构景观,林内可见珍贵的几个人合抱难围的几百年的银杏树和千年红豆杉。素有“天然氧吧”之誉的斗篷山层峦叠翠、古木参天、飞瀑流泉、鸟语花香。原生林中的板根、藤本、绞杀、附生和茎花等现象,无不给人以生命的启示,而且每一种珍稀动植物都在向人们讲述一段久远而沧桑的生命历程。金秋时节,各种观花、观果、观叶、观枝干的植物竞相开放,绚烂如锦。

    小红栲森林群落

    在斗篷山景区,以亚热带常绿阔叶为基带,山地植被垂直分布明显,优势植物群落有小红栲森林群落,面积达600公顷,分布在斗篷山海拔1300—1600米的山体中,斗篷山的小红栲森林群落,在地球北纬亚热带地区的同纬度上(云贵高原——青藏高原——中亚地区——撒哈拉沙漠——大西洋——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美国西海岸——太平洋——我国东南沿海)数中国贵州斗篷山面积最大,历经第四纪冰川,气候变暖,而这些6800万年前的小红栲森林群落,靠着自身抗旱能力,演变伸延至今,因此对小红栲森林群落的研究具有世界意义。

    四方潭

    四方潭是斗篷山——剑江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最美、最奇、最秀的景点之一。四方潭,峡谷长约3km,深逾300m,为市境内切割最深的峡谷。四方潭瀑布坐落在峡谷之中,峡谷幽深而寂静,河水清澈见底,蜿蜒于崇山峻岭之间,两岸群山苍翠,绿树成荫,微风徐来,涛声阵阵,有些山峰如孔雀开屏,有的似佛印弥勒,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四方潭瀑布高约40m,从天而降,飞流奔泻,如雷轰鸣,水花横逸,飞沫四溅。青山、绿水、峭壁、险滩、飞瀑、雾海构成了极为和谐的生态环境,让人领略到大自然无限的美感。

    百家厂古遗址

    斗篷山丛林深处的古驿站、百家厂古遗址,明末清初,有近百家商贾依托斗篷山丰富的森林、矿产资源而开办蓝靛厂、造纸、榨油等,人丁兴旺,贸易兴隆,此地便成通往贵定、龙里、贵阳、云南的重要驿站,还有1.2m高的方形拴马石,上刻“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大字,依稀可辨,驿站墙头院落藤蔓林木丛生。当地人称“百家厂”。而今,从古屋宅基、古时耕种的残留地块以及造纸的浆池遗址,仍然可以寻觅到昔时繁荣的踪影。

    谷江河谷

    斗篷山的谷江,河水清澈碧透,河床巨石林立,危岩峭壁,山花遍野,四季争奇斗妍,竞相吐秀,使整个河谷风光旖丽,谷江河宛如长龙,逶迤而下,沿途溪涧繁多,山泉在幽谷、危崖中跳跃、穿梭,再汇聚于谷江河,一溪一涧均为一景,幽深俊秀,为谷江河谷平添无数胜景。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都市报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4-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